English

莱芜“丹霞”多年遭破坏,身边的景观就不重要了?

2019-08-13 17:54:57

尽快在核心地区设立有效的隔离装置,加大人力巡逻力度,无疑是当下亡羊补牢的必要举措;更重要的是,要在当地居民心目中构筑一圈无形的隔离带。

  据澎湃新闻报道,红石公园是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中心的一座公园,多年来深受当地市民欢迎。公园因一片裸露的紫红色细、中粒砂岩形成的“红石谷”而得名,被认为是山东省仅有的两处丹霞地貌之一。然而,多年来,红石遭踩踏、刻字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规模也逐渐缩减,“比几年前是差远了”。

  尽管相比闻名遐迩的张掖丹霞,济南莱芜的“丹霞”分布面积不大,也没有那么出名,但在当地人眼中,红石公园无疑是承载地方情感的重要场所,这片丹霞地貌也不仅具有珍贵的自然景观价值,更是当地城市文化的物质载体。如今,该地貌被破坏,应当令当地居民遗憾,也令有识之士叹息。

  此前,部分游客破坏张掖丹霞地貌的消息曾经引发舆论关注。丹霞地貌是公认的不可再生景观,且非常脆弱,游客的踩踏和雕刻都会对其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莱芜红石公园也是如此。这片规模不大的红色砂岩,更应该受到悉心保护。需要指出的是,区别于张掖丹霞这类全国知名景区,莱芜红石公园的游客以当地人为主体。即便这片近在家门口的“丹霞”让人感觉太熟悉以致轻慢,也不该随意践踏甚至刻字。

  追问红石公园被破坏的原因,管理部门的责任意识缺失无疑是重要原因。根据媒体调查,现场并没有安装有效的隔离装置,公园管理部门宣称安排的巡逻保安,在记者两次探访时都没有出现。更关键的是,当地很多游客并不了解这是一片意义重大的“丹霞地貌”。“红石谷”周边没有任何提示牌,自由出入是当地市民约定俗成的游园习惯。显然,有关部门针对红石公园丹霞地貌的宣传普及是有所欠缺的。不仅普通市民不了解这片价值突出的稀缺性景观的意义,连管理部门也装聋作哑,任其自生自灭。

  进一步追问,一些地方在开展地方景观保护、发展旅游经济的过程中,是不是也片面地追求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而忽视了本地居民日常游览、休憩、教育的需求?凡是面向外地游客的景区,就大张旗鼓地建设,打造所谓的地方形象;而只服务于本地居民的公园、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就疏于维护。这种面子思维,导致一些城市对外展示的场所看起来很是“高大上”,而本地人活动的场所维护不善,或者缺乏对其特别之处的解读。

  因此,当地管理部门不仅要加大投入,维护好不可再生的稀缺型景观,更要提高教育宣传力度,让本地游客意识到本土景观的真实意义,意识到身边的山川甚至是一草一木,都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当地居民被激发出这种爱护家乡景观的感情,自然会对珍贵的景观产生敬畏,非但不会随意破坏景观,还会自发阻止破坏景观的行为,形成一种保护自觉。

  对济南莱芜红石公园而言,尽快在核心地区设立有效的隔离装置,加大人力巡逻力度,无疑是当下亡羊补牢的必要举措;更重要的是,要让当地居民真正意识到从小看到大的“红河谷”的珍贵,使这片“身边的景观”获得应有的认同,从而在广大游客心目中构筑一圈无形的隔离带。(王钟的)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