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违规实习屡禁不止,需要把违规学校企业列入黑名单

2019-09-04 17:54:27

如果实习单位仅由某位行政负责人指定,就容易出现围绕实习的利益输送。这既侵犯学生合法权利,又影响实习质量、败坏学校形象。

  “学校说(如果)不去实习,(如果)不服从带队老师安排,就予以记过处分,让我们几百名学生从河南到外地实习近半年,除了在流水线做苦力工作,还得通宵上夜班。”据澎湃新闻报道,多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二学生反映,学院此次共派321名学生到某公司工作实习,主要工作内容为组装电子产品。每天工作12个小时(含加班2个小时),白天工作时间为早八点到晚八点,夜班工作时间为晚7点30分到第二天早晨7点30分。另外,多名学生表示,企业还要求签一份《承诺书》,学生需郑重承诺:本人保证目前不是在籍学生身份。

  据报道,对于学生被强制做苦力的质疑,该校回应称,实习完全合规;而对于学生提到的承诺书,学校表示“不知情”。该校组织的实习,是否合规,这不能由学校说了算,上级主管部门必须启动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追究责任,维护学生的权利。从目前的信息分析,学校声称对承诺书“不知情”,可能想推卸责任,但这恰恰说明学校没有严格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制定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下文简称《规定》)。要严格落实规定,保证大学生实习的质量,维护学生的合法权利,需要完善问责机制,并建立黑名单制度。

  《规定》明确,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职业学校应当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在确定实习单位前,职业学校应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并形成书面报告,考察内容应包括:单位资质、诚信状况、管理水平、实习岗位性质和内容、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以及健康保障、安全防护等方面。

  目前,根据学生单方面的反映,尚无法确认是否要求学生加班和夜班。学校的回应只是说“锻炼”学生,但毫无疑问,“锻炼”不是违规的理由。而学校以“不知情”来回应让学生签不是在籍学生承诺,更暴露学校对实力管理的“随意”、不负责任,企业这种做法明显“不诚信”。

  实习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因此,必须按教学要求,选择实习机构,设计实习内容,监督实习实施,并评估实习效果。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由学校或学院教授委员会对实习环节进行论证,而不能就由学校或学院的某位行政负责人或行政部门指定到哪一单位实习。这容易出现围绕实习的利益输送——高校向企业输送劳务,企业获得廉价劳动力,而学校则从中获得劳务输出费用。近年来的违规实习几乎都是这样产生的,这既侵犯学生合法权利,又影响实习质量,败坏学校形象。

  但对于这样的违规实习,处罚却软绵绵。在媒体曝光之后,几乎都只是叫停实习,对违规的学校和企业没有什么处罚。这是导致违规实习一再发生的重要原因。要治理违规实习,必须加大问责力度,处罚违规学校和企业。笔者建议,应该建立黑名单制度,把违规学校和企业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开。在招生时,应该注明学校组织违规实习情况,提醒学生谨慎选择报考,这才能形成对学校的有效约束。

  当然,有的学校也确实存在找合适的实习单位难的问题,而为完成实习教学任务,也就会“抓进篮子就是菜”,再加上利益驱使,就可能选择一些因工作环境艰苦、工资待遇低、职业权利没有得到保障而无法招到工人的低端产业企业,让学生去做与专业不对口的“实习工作”。为此,需要教育部门主导,推进校企合作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平台,为高校学生提供一批高质量的实习基地。(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