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热火锅有风险,安全标准应尽快完善

2019-09-18 11:48:57

对缺少资质的小企业来说,安全标准的缺失,生产流程管理和工艺上不规范或风险提示不足,都会放大危险系数。所以出于食品安全考虑,有必要尽快明确标准。

  近年来,自热方便火锅成为一种畅销食品,它既有火锅的美味又具备方便食品的快捷性,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其加热不用火也不插电,依靠发热包内的物质与水接触,释放出热量,并且加热温度可以升到很高。

  但据央视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自热火锅虽然美味快捷,但隐含着不小的安全风险,网上不少消费者反映,在使用自发热火锅时常常引发燃气报警器报警。报道中提到,发热包发热时,会产生氢气和还原性气体,纯净的氢气在空气中安静地燃烧,而不纯的氢气在燃烧时可能产生爆炸。也就是说,如果在车内等封闭或者半封闭的环境下食用,释放的氢气达到燃烧极限,就可能有爆炸的风险。

  当然一般情况下,除非大量使用自热火锅,否则氢气要形成引发爆炸的浓度相当困难。但只要这种风险无法完全排除,哪怕几率再低,都值得高度警惕。也正因如此,民航系统已经全面禁止将自热食品带上飞机,广西日前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同样明确禁止在动车上使用自带加热的食品。

  自热火锅所隐含的风险不止于此。比如它的包装盒上往往都有排气孔,如果产品的操作说明和风险提示不够清晰,或者生产工艺瑕疵,导致排气孔被堵上了,很可能引发餐盒的爆炸;由于加热时会产生高温,自热火锅操作不当,还可能被烫伤。另外,自热火锅的配料食品包,往往是真空包装长期储存,食品安全和品控是否合格也是大问题。

  之所以强调这些隐患,是因为自热火锅本身就是新生事物,属于《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食品明细未包含的食品品种,现行食品的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也未予以明确。报道显示,2017年时四川成都曾下发《成都市自热式方便火锅生产许可审查方案》,率先明确了审查方案和技术依据,但就全行业来看,技术标准尚未完全建立,导致它的生产和销售仍在存在漏洞。

  比如,市面上这些自热火锅,发热包所包含的化学成分和比例,是否在规范的范围内?按照相关的分类标准,在运输中属于危险货物的自热火锅,生产企业需要何等资质?包装盒的设计应该秉持什么标准?类似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清晰、统一的规范。此前有媒体对106件样品实验,一些知名品牌的自热火锅,在加热过程中,食材锅底部就曾出现严重变形。

  对那些缺少资质的小企业来说,安全标准的缺失,生产流程管理和工艺上的不规范,或者风险提示的不足,都会放大自热火锅的危险系数。所以出于食品安全考虑,有必要尽快明确标准,从准入门槛到产品成分再到最终的废弃物处理,都得有详细的成文依据。不管怎么说,在食品安全上保持高度的警觉绝不会错,绝不能等到事故发生再去查遗补漏。(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