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重粮食是我们今后的行动指南

2019-10-18 17:16:25

尊重粮食、爱惜粮食,完全可以体现在个人对待粮食的种种消费行为上。一个基本做法是,减少粮食浪费,只购买需要的食物。

  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2019年粮食日口号是“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然而据经济日报报道,经中科院测算,在中国,每年浪费的粮食至少可以养活3000万人,这对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2030年实现零饥饿的目标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背离和阻力。

  尊重粮食,是这个世界粮食日以及未来日子我们必做的行动指南。当前,对粮食的浪费已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初步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餐饮浪费不只是在中国存在,在世界范围也是一个广泛现象。根据FAO的《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报告的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3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为每年13亿吨。与此同时,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个人中就有1人挨饿。而且,从更为广泛和深入的角度看,若以食物是否充足和营养来衡量,全球超过20亿人都无法定期获得安全、营养和充足的食物,这种情况称为中等和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除了粮食被浪费外,粮食损失也是一大问题。粮食损失是指食品供应链上从收获/屠宰/捕捞至但不包括零售层面的被丢弃、焚烧或以其他方式处置的任何食品,并且处置后不重新进入任何其他生产性利用环节中,如加工成饲料或种子。调查表明,全球约有14%的粮食从收获后被损失,但不包括零售渠道的被损失。也因此,如果仅从粮食浪费的因素看,全球约有15%-20%的食物是被浪费了。为此,FAO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报告中提出了战略目标,要在2030年将零售和消费环节的人均粮食浪费减半,并减少生产和供应环节的粮食损失。

  FAO认为,由于人口不断增长,到2050年,全球农业生产预计必须增长50%才能满足人们的粮食需求。但是,如果能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就能减轻农业生产和产量的压力,同时也会减少土地扩张,为阻止生态恶化和全球变暖做出贡献。一个现实的广为人关注的例子是,2019年8月以来,巴西境内的亚马孙雨林大火不断,森林面积减少,主要原因就是当地居民为扩大种植业和畜牧业而进行的焚烧森林,以扩大耕地,满足粮食和经济需求。

  尊重粮食、爱惜粮食,完全可以体现在个人对待粮食的种种消费行为上,包括购买、制作、贮存和食用食物。一个基本做法是,减少粮食浪费,只购买需要的食物。这种量入为出的节约,值得成为一种新的消费观念。(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