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床上摆布娃娃也通报,高校不该管的这么宽

2019-10-28 18:01:56

此次事件,对内蒙古大学以及其他高校来说也是一次有力的鞭策:高校应该将精力放在传道授业和培养独立人格上,而不该通过折腾学生来体现管理者的存在感。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一则“内蒙古大学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对此,内蒙古大学官方微博10月26日回应称,经核实,该博士生被当值同学记录在册,是因为玩偶体积过大、摆放不整齐,“该同学后受到口头提醒,并未受到任何处分,已评上奖学金”。

  女博士宿舍床上摆玩偶被通报,这一消息曝光后,很多网友表示匪夷所思。的确,别说博士生了,在大部分高校中,对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都没有管得如此宽。一般来说,大学生都已经成年,只要不影响公共安全,宿舍床上不够整洁顶多是个私人生活习惯问题。对此,可以进行正面呼吁引导,但搞强制规定、小题大做甚至上纲上线,实在多余。

  事发后,该学校对外回应称,该同学只是受到口头提醒,没有任何处分,前几天已正常评上了奖学金。不过根据所在学院的宿舍管理制度,宿舍纪律和卫生检查都是和学年鉴定、评优评先、入党、奖助学金等评定挂钩的,可见学生面临的集体管理压力真实存在,不服从纪律的代价相当重。

  问题在于,这种军事化的管理作风,对早已成年的大学生而言,真的有必要吗?大学之大,本身就在于兼容并包、兼收并蓄,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给与其足够的私人空间。以集体管理的刚性纪律,来实现整齐划一的美学,甚至连学生床上摆放的布娃娃都不放过,更像是一种形式主义,它缺少对已成年学生个人权益的足够尊重。

  内蒙古大学回应表示,该生所在的化学化工学院,是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那么该院推出如此严格的宿舍管理措施,想必也是基于这层考虑。不过,大学要想达到育人效果,首先得把学生当成年人看待,而不是像对待小学生那样,还得告诉他们怎么叠被子、摆放物件,用一套套惩罚措施管起来。高校管理之手伸的太长,不仅徒耗精力,还将自己缺少边界意识的问题暴露无遗,最终恐怕也是适得其反。

  内蒙古大学此次遭遇的小小舆情,对其他高校也是一次提醒。直到今天,依旧有很多高校搞不清楚群己权界的关系,为了强调规则意识的养成,过多地干预学生的私人空间,试图把成年的他们当作小学生驯化,以至于炮制出各种奇葩的规定。比如之前河南某学校要求床单被罩统一,不能带饭进宿舍,床上不能有东西,甚至垃圾桶不能有垃圾……类似操作一度让外界啼笑皆非,但它们的的确确出自高等教育管理者之手。究其原因,除了管理理念的局限性外,还是学生话语权不足的结果。

  就像本次风波中,在网友看来并不理亏的女博士,还得向自媒体请求删稿,并称“理解学校苦心,不想事情闹大,愧疚到想要退学”,这正是高校和学生地位不对等的真实体现。

  但话说回来,就算当事人能够理解,物议恐怕依旧很难接受。此次事件,对内蒙古大学以及其他高校来说也是一次有力鞭策:高校应该将精力放在传道授业和培养独立人格上,而不该通过折腾学生来体现管理者的存在感。(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