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经济”火了,要保持宽容也得提高警惕

2019-10-31 16:07:41

一些灰色的代理服务游离在监管的视野之外,它们的存在并不是合法合规的。对此,对应的职能部门要及时跟进,坚决打击,避免出现监管真空。

  “代喝奶茶、代吃火锅、代长胖,每单收费标准为‘食品价格+路费+10元’。”据《工人日报》报道,近期在电商平台上出现了很多新的“代服务”方式,代吃、代喝、代订酒店、代遛狗……甚至还有代叫醒、代扫墓、代相亲等花式“代服务”。不过“代经济”层出不穷,人们对其却褒贬不一。

  对逐渐流行的各类“代服务”,大家可能不会陌生,像代购的生意,已经存在多年了,代跑腿、代驾之类的服务,也早已渗透进日常生活。不过“代经济”衍生出“代喝奶茶、代吃火锅、代长胖”之类千奇百怪的模式,的确是刷新想象。

  类似服务在交易平台上存在,有些可能是卖家出于猎奇,未必真有人购买,有些却并非如此。比如据媒体调查,有消费者因怀念家乡学校门口的炒饭,而购买了“代吃”的服务,通过边吃边与对方视频,来慰藉乡愁。这是一种精神需求的衍生服务,可见那些在外界看来相当奇葩的“代服务”背后,同样有真实的市场需求存在。

  这就是市场经济的精妙所在。分工越来越细,有需求的地方就会产生相应的生意,而在互联网之下,供需双方能够更加精准地对接,多元化的诉求能够得到满足,消费得以升级。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逐渐流行的“代服务”,是在批量制造懒人,就好像上海推出垃圾分类之后,立即出现了代扔垃圾的服务,原本应该亲力亲为的事,都推给了他人。

  其实这是一种在科技进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似是而非的观点。汽车等代步工具的出现,是不是让人变得更加懒惰了呢?当然不是,相反它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率。“代经济”的出现是同样的道理。比如代扔垃圾、代跑腿,一方面让卖家能够将有闲的时间变现,另一方面能够让买家更高效地做其他事情。代驾的出现,让消费者可以更畅快地享受酒局。

  至于代吃、代喝等花式服务,同时实现了精神慰藉的效果。所以说,花钱买服务,其实是种更解放时间的消费方式,它带来了更高的效率,而非在制造懒人。因此,对这类新兴产业,还是得保持适当宽容。

  当然,这并不是说“代经济”完全没有问题,一方面,在资本市场上,类似新鲜产业很容易被盲目吹上风口,造成资本泡沫,损害投资人利益;另一方面,作为全新的商业形态,在监管体系来不及响应跟进的前提下,其存在各种隐患,对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构成威胁。

  典型的像代写论文,这一服务存在已久,却是被高校严厉禁止的;再比如此前网上曾流传“代吵架”服务,类似服务类型存在着法律风险。此外,很多代理服务还涉及到地下黑产,比如代充值背后可能存在着职业的羊毛党;不久前广东警方打掉了“代叫单”的团伙,该团伙正是利用“代叫单”形式诈骗网约车平台和司机。

  由于网络的分散性和隐蔽性,一些灰色的代理服务游离在监管的视野之外,它们的存在同样源自真实的市场需求,只是这种需求并不是合法合规的。对此,对应的职能部门要及时跟进,坚决打击,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同时平台必须全面清理,不给灰色的“代服务”留下生存空间。(熊志)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