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长带人进驾驶舱被终身禁飞,能否激活对安全的敬畏

2019-11-04 17:14:13

航空安全容不得任何侥幸,任何事故隐患都应该被严肃对待。中国民航市场早已进入大众时代,但对安全和规则的敬畏,不该丝毫放松。

  11月3日,有网友爆料称,有无关旅客在商业航班中进入驾驶舱就座。爆料图片显示,一位着非航空制服、未带任何证件的年轻女性在与民用客机驾驶舱高度疑似的环境中,十分开心地摆出“V”型手势自拍,面前的小桌板上还有3个喝茶用的茶具,原微博中还配有“超级感谢机长,实在是太开心了”的文字。目前,桂林航空公司发表声明称,经核实,该事件发生于2019年1月4日桂林航空GT1011桂林-扬州航班,并决定对当事机长给予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的进一步调查。

  若非专业人士,看到那张图片多会以为只是女子在飞机着陆后进入了驾驶舱——尽管这依然可能违规,但至少危险系数与飞机在飞行状态时进入不可同日而语。然而专业人士的分析,加上目前的声明都显示,该女子确实是在飞机飞行过程中进入了驾驶舱。这样的真相或让当日乘坐涉事航班的乘客感到后怕,也提醒我们不应该低估个别航空飞行员安全意识的淡薄程度。

  据《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只有机组成员、局方监察员等6类人员允许进入驾驶舱,并未包括乘客。事件中的女子进入驾驶舱拍照,违规是显而易见的。这次涉事航空公司给予当事机长终身停飞的处罚,也体现了惩罚力度。可以比较的是,此前东海航空一机长被曝先后3次让其妻子进入驾驶舱,最终被处以停飞6个月并取消教员资质的处罚。相对而言,这次的处罚已然更严。但是,涉事女子到底是如何进入驾驶舱的,此前又是否存在“先例”,暴露了哪些管理漏洞,涉事航空公司还有必要给予更详细的调查和回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事件最终进入处置程序,还是因为被意外曝光。由此不难看出,现实的安全管理中,预防此类事件发生和及时发现违规现象,仍存在着较大的漏洞。对此,应该反思的是相关安全管理的规则和责任落实到底“卡”在了哪,在预防和及时发现上,又是否有更有效的改进空间。要知道,这类事件就应该侧重于预防,等到违规行为发生了再来处罚,很多时候可能就已经晚了。

  从去年的7·10国航副驾驶吸烟事件,到东海航空、桂林航空分别出现的机长带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近几年民航领域的“幺蛾子”事件已出现多次,其背后所暴露的问题,恐怕很难说仅仅只是偶然。

  一方面,中国民航市场规模近些年迅速增长,民航驾驶员队伍也相应壮大,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中国民航驾驶员有效执照总数为50504 本,增幅为10.9%。那么,航空市场壮大,航空飞行员增多,航空公司的安全管理能力是否同步跟进了?从频繁发生的失范事件看,对此不能不有足够的警醒。

  另一方面,在相对较长的安全周期下,航空领域是否出现了安全方面的思想麻痹和管理放松,同样值得警惕。有分析就指出,在安全长周期的好形势下,员工容易产生对安全的乐观情绪、惯性思维、懈怠行为。而“生于”安全长周期的新员工更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对安全问题的感性认识匮乏,受教于安全时期下的经验教导,缺乏对安全事件的重视和理性客观的态度。接连几次类似问题,应该为此敲响警钟。

  “海恩法则”强调,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依照这样的推定,航空安全实在容不得任何侥幸,任何的一次事故隐患都应该被严肃对待。中国的民航市场早已进入大众化时代,但对安全和规则的敬畏,不应该有丝毫放松。(朱昌俊)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