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务微博停更被盗,政务官微该挤水分了

2019-12-11 18:18:32

政务号运营成功的确需要投入大量精力,但更重要的是真正契合民众对政务新媒体的诉求,有针对性地发布内容,采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和民众沟通互动。

  据封面新闻报道,12月9日,一政务微博多次发布“测算、合婚、开财运”的宣传图在网上传播。该微博为政务蓝V,认证为“镇原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对此,甘肃镇原县委宣传部回应称,该微博只在2013年开通后用过两年,其后便长期弃置,2016年疑似被盗号,所以发布了许多不当信息。目前这些信息已被删除。

  虽然有着蓝V的机构认证,但该政务微博有着浓郁的山寨风,微博名称中拼音和汉字夹杂使用。一个连名字都没认真取的政务微博,最终没能运营起来,被弃置并遭遇盗号,也就不奇怪了。

  该政务微博的“命运”,其实是当下部分政务新媒体的缩影。在前几年微博等社交媒体兴起时,政务微博、政务公号等成为各地区政府部门的标配。有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全国经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7.6万个。

  相对于传统官网来说,政务微博的新媒体形式更接地气,信息发布和沟通更高效灵活,成为重要的发声和形象展示渠道。但一些地方在搭建政务新媒体平台时,显然没有对其进行远景规划,低估了运营的难度,以及需要投入的精力,结果导致很多政务微博、公号闲置荒废。

  根据人民网舆情中心的数据,去年一季度政务微博僵尸账号就多达61396个。这些政务新媒体闲置也就算了,还往往因为疏于管理被盗号。比如之前就有报道提到,“广西贺州市黄田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被盗号后,同来发布卖鞋广告。无视实际需要,一味跟风,把开通政务新媒体当作政绩来应付上级考核,只管开通,不管后续运营,也是形式主义的一种。

  而且,这种形式主义还不止体现在僵尸号上,比如政务新媒体发布雷人雷语,甚至泄愤式地回怼网友,或者发布追星内容等,类似事件在媒体有过多次报道。运营政务新媒体过程中的种种乱象,说到底还是不上心的结果,如此形式主义,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

  其实放眼来看,在政务新媒体领域,基层机构政务号运营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这种成功的确需要投入大量精力,但同时更重要的是,真正契合民众对政务新媒体的诉求,有针对性地发布内容,采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和民众沟通互动。把政务新媒体当应付差事,每天像打卡一样更新,如此僵化的思路当然做不起来,离闲置荒废注定不会太远。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现在不少地方机构将新媒体重心,从微博、公号转向短视频。可以预见的是,在微博等传统媒介形式降温之后,接下来像“镇原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那样被闲置的政务僵尸账号,还会越来越多。显然,对这些逐渐沦为形式的政务新媒体,有必要系统地挤挤水分了。

  政务新媒体是政府机构的门面,代表着官方形象,因为疏于管理出现被盗等问题,自然有损政府公信和官方形象。所以,要提醒的是,不管未来的媒介形势如何变化,开通政务新媒体的目的都是为了服务民众,为了开通而开通,搞形式主义,只会给自己徒增烦扰。(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