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击黑服务区宰客乱象,先要管住司机

2020-01-13 16:32:01

有必要通过摸排调查搞清黑服务区宰客问题的症结,只有改变“谁都有责任又谁都可以把责任推给别人”的状况,才能有效终结监管失位的尴尬。

  日前,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了一些地方长途客车“宰客”的现象。一辆从贵州贵阳开往浙江温州的长途卧铺大巴车,尽管一路沿着高速公路行驶,但并不在高速服务区停靠,而是开出高速到附近一些所谓“服务区”停靠。在那里,乘客不光吃饭贵,喝水、上厕所、在大厅坐凳子都要收钱。

  其实这种黑服务区宰客,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乱象。各地此前就长期存在,也多次被媒体曝光过。在媒体的采访中,一位司机说贵州到浙江一路上有不少于50家这样的“服务区”。数量的泛滥足可见乱象之普遍。而为什么积弊难除,央视的采访也提供了答案:处于多部门监管的灰色地带,于是各部门相互推诿。

  报道发出后,交通运输部发布通报,要求相关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调查核实,立行立改。要求运输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执法监督,对其经营资质、安全、卫生、消防条件和价格行为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

  通报的要求当然是有针对性的,点名多部门联合作战。但需要注意,基于对现实环境的了解,这种跨部门联合监管往往是在特殊时间点、特殊事项上的应急作战,很难设想其够成为监管常态。所以,对于黑服务区这种长期存在的普遍乱象,更有必要通过摸排调查搞清主要的问题所在,明确承担首要监管责任的主体。只有改变“谁都有责任又谁都可以把责任推给别人”的状况,才能有效终结监管失位的尴尬。

  此外,目前的监管举措主要针对黑服务区,但其实在宰客链条中还有一个责任很大却缺乏足够监管重视的群体——客车司机。明明有正规的高速服务区,这些司机不停靠,为了黑服务区给的提成小费,“绑架”乘客将他们送去被“宰”。客车司机在灰色生意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能管住司机,问题就解决大半,黑服务区的人总不可能跑到高速上拦车拉客。

  所以,在要求地方加大对黑服务区的打击之外,更具立竿见影效果的,是加大对客车司机的管理。前些年高速正规服务区的服务跟不上,价高质次的现象普遍存在,客车司机将乘客拉到外面私营服务区多是为了省点钱。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正规服务区基本已经能满足乘客需求,再拉出去通常就是司机利用信息不对称欺骗、欺负乘客。

  由此应该明确,去私营服务区才是“例外”。监管部门要设置相应的举报电话,一旦有举报司机半夜把乘客拉去黑服务区的情形,查实后就应对其进行严格惩戒。通过制度倒逼司机保障乘客的选择权,而不是任由他们“绑架”乘客,此类乱象就能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敬一山)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