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骗子污名化“山区支教老师”

2020-04-13 18:28:04

正如现在提到“茶叶女”就会想到骗子,一旦支教老师和诈骗的标签紧密关联起来,将会抹黑支教事业,对支教群体也会造成形象上的伤害和污名化。

  头像靓丽的陌生女子突然添加微信,联系热络后自称在山区支教,提出给孩子买个书包或蛋糕,这场景则是一个新的骗局。据媒体报道,近日,浙江省余姚市公安局兵分三组奔赴浙江杭州、广东广州和湖南郴州,集中抓捕了10名“山区支教美女老师”。

  根据报道,该团伙的诈骗套路通常是,先以添加好友的方式搜寻猎物,找到目标后,通过聊天获得对方信任,然后谎称“山区支教美女老师”,利用同情心,以山区孩子过生日、买文具等为由索要钱物,几十、几百、几千数额不等。

  和“茶叶女”骗局一样,这类行骗套路只是由头进行了翻新,手段一点都不高明。首先,骗子不是什么“山区支教美女老师”,发给受骗对象套取信任的山区图片、视频,比如和孩子的合影,反映贫苦环境和简陋教学场地的视频,也都是假的,可能在网上被利用了无数次。不过该案涉案金额达到20余万元,涉及案件50余起,这还只是被查处的部分。可见尽管套路很低级,但这类诈骗手段还是可以围猎不少受害者,因此不可掉以轻心。

  相较于“茶叶女”,冒充“山区支教美女老师”来行骗,是将山区孩子当成了诈骗工具,同样是在践踏社会的善意。而且,正如现在提到“茶叶女”就会想到骗子,一旦支教老师和诈骗的标签紧密关联起来,将会抹黑支教事业,对支教群体也会造成形象上的伤害和污名化。

  面对类似骗局,提高防范意识相当必要。事实上,这类诈骗之所以无法根除,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涉案额度不是特别高,因此很多受害者在上当受骗后选择不了了之,殊不知这样其实是在助长诈骗团伙的生存空间。当然,选择不了了之,也是因为在技术层面类似的诈骗行为很难查处。诈骗团伙都是躲在网络后面,相当隐蔽,调查起来缺少比较有力的线索。而且正如本案显示的,团伙成员分散在全国各地,一锅端连根拔起很难,想要查处还面临着跨地区执法的难题。

  但话说回来,这些并不是可以放松打击力度的理由。因为他们的诈骗手段固然隐蔽,但并不是毫无线索,比如报道提到,“他们在收到钱后会各自转至本人或亲属的银行卡,然后到银行ATM机上取现”,鉴于此,完全可以根据诈骗资金流向来切入。

  至于跨地区执法的难点,考验的是地区之间的协同治理和联动能力,地区之间应该有相互配合的主动性。尤其是类似的诈骗现象,有很强的地域化、家族化特征,成员大部分都是某个地区的老乡,所以对那些诈骗人员集中的地带,还得有重点的监控布防。

  另外,这些骗子通常是活跃在社交平台上来筛选猎物。而且他们的用户习惯,和普通用户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像频繁地添加好友等等。那么平台同样要承担主体责任,针对类似异常行为,完善风险提醒和投诉机制,在提醒用户的同时,及时切断其继续行骗的通道。

  不管怎么说,冒充“山区支教美女老师”行骗,虽然套路低级,但危害不可小觑,打击力度要一以贯之地从严。监管执法和企业平台协同发力,提升治理力度,既是维护法律规章,同样也是呵护支教老师这一群体的良好公共形象。(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