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街道10年无路灯,到底谁是“相关部门”

2020-04-13 15:43:58

民众只需要看基本公共服务的最终成效,厘清各部门分工,是地方政府内部的事情。不能因为自身分工不明,就让民众承受扯皮代价。

  据报道,地处四川成都成华区万年场街道的长融西一路,整条街长达10年无路灯,给附近居民夜晚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对此,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将该情况向区政府进行请示,在明确该道路管理部门后,再对相关道路设施进行完善。

  一条街道没路灯,看起来是件“小事”,可是一件“小事”能拖10年,就能反映一些普遍的问题。很多人可能记得去年郑州火车站的一件“旧闻”,该火车站西广场的4部自动扶梯,闲置了8年,几个单位相互推诿,直到被央视关注,当地官方才表态立即整改。两件“小事”反映一个共性问题:如果某个民生工程处于几个单位的夹缝中,那就有可能遭遇执行难。

  具体到成都这条街道的路灯,从媒体采访来看,也存在推诿扯皮现象。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该条街道现属于市政道路,一直没有路灯,所谓的景观灯为其开发商所修,但开发商联系不上,如果要修建路灯,需相关部门重新立项。而路灯维护单位成都城投集团说,那个开发商已经破产,破产前并没有建设好路灯移交。言外之意,和他们没什么关系。

  既然开发商破产,那这个路灯就找不到单位管了吗?好像也有。据记者追踪,代管该条道路的住建交局,已经将道路移交给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局与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办事处沟通,后者已向区政府进行请示,在明确该道路管理部门后,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协调相关部门,对相关道路设施进行完善。

  这一长串单位名称看下来,让人眼花缭乱。如果不是记者执着,普通人未必能理得顺这个关系。而看似理顺了的关系,最终还有悬念: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是“要协调相关部门”,这个“相关部门”到底是谁?如果其不配合怎么办?是不是意味着路灯的相关建设又要一等再等?

  这些问题,都需要解答。而且,如果这个街道属于市政道路,路灯属于公共配套设施,那尽快保障好基础设施,是地方政府应该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民众本不需要弄清楚每个具体服务背后负责的“相关部门”是谁,只需要看最终的成效。厘清各部门分工,是地方政府内部的事情。不能因为自身分工不明,就让民众承受扯皮代价。

  所以,地方政府该积极承担起责任,尽快“点亮”这个街道。长久以来,当地居民摸黑夜行多有不便,车辆剐蹭频现,这样的生活早该结束了。而这件“小事”背后所反映的夹缝扯皮问题,也需要地方政府更多的反思,主动查漏补缺,弥补民生服务的缝隙。(敬一山)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