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补位”的在线经济仍须有为有位

2020-04-16 14:32:10

在线经济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接触,进而从疫情防控角度出发大大降低传染风险,从宏观经济层面而言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

  据媒体报道,疫情期间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而在线经济、非接触经济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补位”。厚植新经济新业态萌发和成长的“肥沃土壤”,打造经济发展新场景新动能,有助于化危为机,推动我国在线新经济焕发生机活力,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增量。

  新冠肺炎疫情重新定义了“人”“货“场”在时空领域的裂变。在线经济、非接触经济等新业态层出不穷,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早早接到了“催场通知”。吃货们在云端上下单、柜姐们在直播里复工、经销商在五光十色的平台中“选择困难”……数字和数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成为撬动经济复苏与逆袭的重要支点。

  在线经济的特色,主要是“不见面”“线连线”“屏对屏”。它突出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接触,进而从疫情防控角度出发大大降低传染风险,从宏观经济层面而言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比如4月13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云游览”“云服务”“云上购物节”成为关键词。日前,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亦明确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补位”的在线经济,迟早会站上产业的“C位”。对于普通人来说,在线经济的亮眼之处是数字化与智能化水平,效能提升了、体验更棒了、成本更低了,美好生活的幸福感也随之而来。哪怕微小如一台家门口、厂区内的人工智能美食机,有了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也会成为一个集智能供应链、智能终端、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美食新零售平台。无人值守、刷脸支付、瞬间加热、社交场景……在线经济不仅颠覆了传统零售模式,更改变着人与机器之间的日常生态。这些年来,数字化经济对我国经济规模和GDP的拉动作用持续扩大。可以预言,在“互联网+”的风口,更多新动能的引擎还会强劲发力,百舸争流在中国经济的海洋之上。

  时下最要紧的,首先是让“补位”的在线经济更“有为”——鼓励创新、融合发展,机器更“懂你”。其次,让“补位”的在线经济更“有位”——优化资源、净化营商,制度须“硬核”。一句话,既要让豪情满怀的在线经济抬头望天,亦要让前程远大的在线经济低头走路,惟有强本固基,才能蓄势待飞。(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