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连云港这一声爆炸,带出了多少违规问题

2020-04-23 16:23:40

这样一家劣迹斑斑的问题企业,创办者是公职人员,却拒不履行判决,经营管理存在各种混乱,某种程度上,这也为此次事故的发生原因提供了一个解释。

  据媒体报道,4月21日晚9时许,位于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城头镇的一家化工厂发生起火,很多当地民众都听到了爆炸声响,周边居民的玻璃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经初步调查结果分析,事故疑似连云港市宏兴研磨材料有限公司仓库引发,现场无人员伤亡。该公司仓库在停产整顿后,私自生产油漆调和物,企业主要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事故发生时,官方的通报中将其定性为火灾,跟实际情况形成了明显出入。按照官方说法,是因为“事故之前原因没有完全清楚”,加上过火面积较大,就按照火灾进行了通报。

  这一说法站不住脚。首先,爆炸声响被很多人听到;再者,不少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都显示火灾和爆炸同时发生。在这种前提下,通报出现偏差,与当地民众的认知不吻合,不仅有失严谨,还有掩盖问题严重程度的嫌疑。

  如此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从现有信息看,此次事故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人祸”——该企业的仓库已经被停产整顿,然而还在私自生产,最终仓库存放的可燃物着火,因双氧水分解产生大量氧气助燃,引发瞬间“燃爆”。

  也就是说,事故诱因不仅仅是企业在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上存在安全漏洞,还有被整顿后依然不停产的违规行为。企业哪里来的底气?当地监管部门对违规生产是否知情?

  从报道来看,涉事企业还有一定的背景,它是由当地城头镇副镇长在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创办的,而其当选为副镇长后,将企业资产过渡给了儿媳。这层背景不禁让人联想,企业的违规生产,是在权力的庇护之下进行的。即便不存在此种可能,那么村支部书记在任期间创办企业,是否合法合规?过渡给儿媳,副镇长有没有为企业保驾护航,提供资源?

  违规生产还只是问题之一,该企业可以说有着各种黑历史。“天眼查”显示,涉事企业因为多起案件未履行已生效判决,已被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因为失信而被限制消费。这样一家劣迹斑斑的问题企业,创办者是公职人员,却拒不履行判决,经营管理存在各种混乱,某种程度上,这也为此次事故的发生原因提供了一个解释。

  一次突如其来的爆炸,将一个企业的生产以及安全监管的漏洞连环带出,可谓“拔出萝卜带出泥”。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企业背后有没有不正常的权力关系网,相信很快就有一个结果。但若没有这次爆炸,问题会不会被掩盖?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12月9日,连云港曾发生过一次重大爆炸事故,最终导致10人死亡、1人受伤。时隔两年多后爆炸再次上演,虽然没有引发人员伤亡,但它所曝光的种种生产和监管乱象,同样触目惊心。难免引发追问,此前的教训有没有被深度汲取?

  安全生产大于天。不管怎么说,彻查事故原因,是基本的善后要求,而重新树立安全生产的绝对红线,就得问责到底,以儆效尤。(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