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停课不停学变全天候上课”,网课“限时”很及时

2020-04-28 15:16:30

让限制在线教学时长的政策落地,不妨加大教育督导问责力度,让教育督导“长牙齿”,严格要求学校按时长规定组织在线教学,针对超过时长现象严厉追责。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更新版)》(简称《指引》)。《指引》要求,线上学习期间应限制线上学习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

  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电子产品使用增多、户外活动减少,近视等风险增加。在此背景下,网课“限时”来得颇具针对性。

  早在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对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等做出了明确而细致的规定。而如今国家卫健委再次明确学生线上学习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保持了政策延续性,重申了科学用眼的重要性。

  更重要的是,从疫情之下出现的某些新情况、新问题来看,《指引》的发布也很及时。疫情以来,在“停课不停学”的语境下,各地及时把线下课程搬到了网上,这本是兼顾疫情防控要求和学生课业要求的务实之举。但现实中,不少地方却存在过犹不及的现象。针对这点,很多地方都曾对网课时长做出过明确要求,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

  但从实践来看,在有些地方,这些规定并未发挥该有的作用。就在前几天,辽宁抚顺市某高中要求学生上网课必须安装监控,不仅要求学生从上午7点到晚上10点半都需开摄像头,而且连午睡都要在监控下趴在桌子上进行,否则就要扣除德育量化分。还有些学校则要求学生“打卡”,网课从早上一直安排到傍晚。

  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比较特殊,在线学习有所增多,这可以理解。但把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变为全天候的在线学科知识学习,如此功利的学习观既不利于学生视力,也无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

  学习不只是学科知识学习,学校和家庭应在知识教育之外,对学生进行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等。知识学习,也不只有在线学习一个途径,阅读书籍,做纸质作业,照样是学习。

可对于网课随意延长现象,有些地方上级教育部门并没有出面叫停,有的还把这作为防控疫情的积极作为。这明显是把2018年的方案以及国家、省级教育部门的要求置于一边。

  对此,显然有必要予以纠正。之前有些地方出了规定却未被落实,跟部分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崇尚的仍是升学率、成绩有关,也跟之前规定缺乏刚性约束力不无关系。

  接下来,要让限制在线教学时长的政策真正落地,不妨加大教育督导问责的力度,让教育督导“长牙齿”,严格要求学校按时长规定组织在线教学,针对超过时长现象严厉追责。也只有加强问责跟矫正扭曲的教育政绩观并举,才能更好地保护学生身心健康,而不是将他们导入线上“应试教育”的高强度节奏中。(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