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经派出所送医后死亡,监控视频又出故障?

2020-04-29 16:49:41

结合基层现实看,确实会有人装病耍赖,给派出所工作制造障碍。但越是这样,基层民警越要克制,这既是对民众生命安全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职业安全的保障。

  据报道,四川南充市嘉陵区六旬退休干部何某因风湿性关节炎严重,在攀枝花市米易县康养,上个月因和村民纠纷被带去当地派出所,与民警发生争执被控制,后送医发现多处粉碎性骨折。术后治疗期间,何某因上消化道出血抢救无效死亡。家属怀疑何某在派出所遭民警殴打,并希望警方公布完整的视频资料。当地初步调查回应,未发现何高江在办案区被人殴打,但是事发当天办案区的视频资料因故障缺失。

  按照当地说法,上述调查只是阶段性的,最终结论还要根据尸检结果来定。不过,监控视频故障这一细节,不免让公众产生怀疑:如果事发经过疑似民警有责任,那这种故障是否存在猫腻。

  目前看,当事民警很难甩脱责任。对于何某死亡一事,四川米易县多个部门人员成立了调查组,并曾于4月16日作出一份关于调查情况的材料,其中称,何某在派出所大厅称身体不适,要求送医遭拒后辱骂了民警。民警告诫时,双方发生语言争执。因民警告诫时多次指脸,何某用拐杖打了民警。而后两民警对其实施徒手控制,并反卷双手上铐,将其带到办案区。后何某说自己身体疼痛,遂被送医。

  眼下虽然没有视频,但看当地调查组的这段描述,还是会让人觉得有些揪心。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被两位民警合力控制,可见现场一定有比较激烈的对抗。这件事值得关注的,不只是最后冲突的那个环节,还有开头何某反映身体不适要求送医时,为什么民警非但不同意,还因此起了激烈冲突呢?按理来说,就算是有人因事被送到派出所,身体出现状况及时送医,也是基本的人道主义做法。何某被带到派出所,是因为和村民的普通冲突,并不是什么暴力恶性犯罪,送医不具有什么危险性。

  结合基层现实来看,确实会有人装病耍赖,给派出所工作制造障碍。但越是这样,基层民警越要克制,这既是对民众生命安全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职业安全的保障。在这起悲剧中,就算之前冲突中老人骂脏话等有一定过错,但涉事民警也是难辞其咎。

  基层执法部门这些场所监控的存在,本来不只是监督基层人员言行,其实对其也是一种保护。如果基层人员做法真的规范专业,那有视频就很容易证明清白。所以,如何习惯在监控下工作,应该成为所有基层执法人员的必修课。(敬一山)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