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员违规经营公司骗扶贫补贴,光是警告还不够

2020-05-07 18:19:13

杨忠辉集弄虚作假和违规经营于一身,按理说要“从重”,可是却能一再侥幸过关从轻发落,个中原因是什么,需要彭水县乃至上级政府,给公众一个交代。

  据媒体报道,重庆市彭水县信访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忠辉被两次举报,其在2017年通过幕后操纵的公司骗取100万元扶贫财政补贴资金。杨忠辉因此于2019年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举报人认为其行为涉嫌犯罪,不应该只是给予党纪处分。因为举报人继续向重庆市纪委反映情况,彭水县纪委目前已着手对该案进一步核查,称将根据调查结果作出处理。

  整个事件经过,只能用匪夷所思来形容。公务员法有明文规定,公务员不能违规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不能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而新闻中提及的农业公司在工商注册时,留的电话正是杨忠辉个人的手机号,可以说是明目张胆地违规。按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这种违规参与营利活动的,情节最轻的是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严重的甚至要开除。

  那么,像杨忠辉这样不仅私下从事经营活动,还通过公司骗取扶贫财政补贴的,该算情节轻微还是情节严重?在普通人看来,这真是严重到不能再严重。正如举报人所认为的,不仅是要开除公务员,甚至是要追究刑责的。可是当地在明知内幕,纪委通报也确认相关事实的情况下,居然只是要求退回资金,党内严重警告了事,这到底是出于什么考量?

  尤其是考虑到,这件事情的处理完全是被举报人推着走,彭水县纪委更像是在走一步看一步。按理说当初这家公司在申领补贴时,相关部门核实资料就应该多考察其背景。连工商注册电话都留的杨忠辉个人手机,他和这家公司的关系在当地很可能就是“公开的秘密”,相关部门是发现不了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背后有没有其他利益遮掩,也需要调查。

  而在2018年,重庆市纪委监委也曾在彭水县试点开展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财政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对这样一个破绽较多的骗取补贴行为,却没有能及时发现纠偏。直到2019年举报人偶然发现并坚持举报,才让这件事出现转机。第一次举报退款加党内警告,第二次举报彭水县纪委会怎么处理,还要拭目以待。内在的监督惩处机制何以一再失灵,这是盘旋在公众心头的疑问。

  其实,在《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光是“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情节严重的都够开除处分。杨忠辉集弄虚作假和违规经营于一身,按理说要“从重”,可是却能一再侥幸过关从轻发落,个中原因是什么,需要彭水县乃至上级政府,给公众一个交代。(敬一山)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