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开学复课被“骂上”热搜,需提升后勤服务水平

2020-05-12 13:49:25

学校如果还按过去的后勤服务水平提供服务,必然会令学生不满。这需要学校用市场思维而非计划思维来为学生提供后勤服务,让学生有更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最近,各地高校陆续开学复课。本来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学校做出开学复课的决定很不容易。因此,即便开学复课后学校采取的防控措施引发个别学生“吐槽”,但总体来说,还是得到学生的支持。

  不料,5月10日,天津师范大学却因开学复课,被学生“骂上”微博热搜。是学校防控措施不到位,还是学生借疫情防控表达不满?此事对疫情防控下的开学复课有何启示呢?

  从复课时间安排看,天津师范大学并没有什么问题,完全按照天津市的规定。根据天津市发布的复课开学通告,5月上旬或中旬全市高等院校(含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分专业、分批次有序复课开学。5月15日以后,各高等院校(含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非毕业年级由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学生返校时间。

  问题聚焦在学校疫情防控条件是否满足所有学生都开学复课上。从学校发布的信息看,显然已经满足,而学生则质疑学校的条件根本不满足开学复课。网上反对学校开学复课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仅提前一周通知开学”,“宿舍四人间改六人间”,“没有独立卫浴、几十人共用厕所,几百人大澡堂”,全体同学开学,“人多拥挤”,还“实行封闭式管理”。

  从天津师范大学的官网可以看到,该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也为开学复课做过充分准备。4月24日下午,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和市教育两委、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行对学校复课开学条件和准备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核验。认真听取学校复课开学各项准备情况,实地查看了校门、图书馆、教学楼、食堂、学生公寓、浴室、隔离点等重点点位,详细询问了各点位的操作规范和操作流程,了解各方面工作落实落细、责任到人情况。

  因此,要说天津师范大学没有达到疫情防控条件就通知学生开学复课,是不太可能的。更何况,此前天津市专门发布《天津市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复课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就复课开学提出明确的工作标准,并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组建专门队伍,对各区各学校的复课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核查,准备工作不到位不得复课开学。要是没有准备到位就复课开学,还需要追究有关监管部门的责任。

  那么,为何开学复课工作没有得到同学的认可呢?结合一些学生的留言,更可能是学生对学校的日常服务条件有意见,借疫情防控表达出来,逼迫学校改善服务条件,要么改善条件开学复课,要么就不要复课。

  也就是说,学生对学校后勤服务的不满恐怕已经很久了。从学校角度看,学校提供的就是这样的条件,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也只有根据学校原有的条件,来做好防控工作,总不可能一下子改善宿舍条件,给学生提供独立卫浴等等。但学生的意见也并不是无事生非,故意为难学校。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学生对学校的后勤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有人认为学生提出宿舍条件要求,是“养尊处优”,“沉迷享受”,这是十分落后的观念,基本生活环境改善正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学校如果还有这样的观念,按过去的后勤服务水平提供服务,必然会令学生不满。这需要学校用市场思维而非计划思维来为学生提供后勤服务,让学生有更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疫情防控也是一次审视之前学校管理、服务的契机,学校需要从学生的“骂声”中看到自己的管理、服务不足,以此倒逼管理服务升级换代。(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