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带学生应援明星”,给教育提出新挑战

2020-05-14 18:17:08

随着文化娱乐产业以及网络的发达,追星现象越来越普遍,粉丝越来越低龄化,那么教师该扮演什么角色?教育该承担什么责任?

  近日,全国多地发现有年轻教师带学生给偶像应援的现象。其中,江苏宿迁阳县一名小学老师,因为公开组织全班学生为肖战录制应援视频已被停职停课,该校校长也被当地教育局诫勉谈话。山东、河南也有类似情况,暂未见处理结果。

  这类行为,混淆了个人喜好和教师的职业身份边界,遭公众反感或被官方处理,应该说都在意料之中。但这一现象可以说已具有一定普遍性,只当作个案处理当事老师,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看到背后更基础性的问题——随着文化娱乐产业以及网络的发达,追星现象越来越普遍,粉丝越来越低龄化,那么教师该扮演什么角色?教育该承担什么责任?

  这次事件焦点中的几位老师,自身都是粉丝,有喜欢的明星,如果他们言传身教,示范何为理性追星,本可以是挺好的教学互动。遗憾的是,他们走了完全相反的道路,把教学行为“粉圈化”:或者把学生当成自己追星的“工具”,或者因为学生不认同自己的偶像而大动干戈。

  近几年来,明星粉丝的低龄化,本就是公众较为忧心的问题。但这种趋势恐怕很难阻挡。5月1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3.1%,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

  “一生下来就活在网络世界”,已经是无可逃避的现实。网络为“粉圈”的形成创造了极大便利。追星、打游戏这些过去看起来近乎“洪水猛兽”的行为,已经深度渗透青少年的日常。眼下,更重要的是如何理性面对,健康地活在网络时代。这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从教育角度看,这次被曝光的几位老师,本身就没有经受过理智追星的教育引导,可以说相关教育是缺失的。这可能也是这次风波引起极大反弹的深层次原因——公众本来寄望老师和学校能起到教育纠偏作用,没想到现实竟和愿望背道而驰。

  少数老师的不当行为,必然要有相应处理和反思,但也最好不要由此走进另一个极端,从此学校禁止追星或者让老师避谈追星。相反,公众希望看到的是老师们首先自己具备健康的三观,对于“粉圈”等现象有理性的判断认识,然后对青少年的网络和现实行为更加敏感,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诸如追星和现实生活的关系、个人喜好和职业行为的边界等,本身都是很有价值的教育子课题。

  总之,在网络时代,学校教育对于追星、打游戏这些青少年行为,应该有更多的思考和引导,放任或者失语,显然都是不称职的。(敬一山)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