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学复课后幼儿园“空班”,读懂民办幼儿园的艰难

2020-06-04 18:35:23

需要考虑开学复课后民办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给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拨款扶持,同时,引导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转设为普惠园。

  据报道,6月2日,上海幼托机构陆续开园,松江新浜镇中心幼儿园大班,全班38个同学只有1名小男孩返校上课。近日,安徽芜湖一幼儿园弹性复学,开学第一天,也只来了一位小朋友。

  可以肯定,随着开学复课,去幼儿园的孩子会逐渐增多,开学复课最初阶段,有些家长对幼儿园安全还是会有所顾虑。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承认一个现实,本学期以及下学期,幼儿园可能都会有一定的空班率。幼儿园空班对公办幼儿园来说,问题不大,而对于民办幼儿园而言,则可能是事关生存的大问题。因此,在幼儿园开学复课后,还要结合民办幼儿园的现实生存情况,切实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

  媒体报道的上海这家幼儿园,据其官网介绍,应属区一级公办幼儿园。全园幼儿在园数约350人,设有9个班级全园教工总数为42人,有在编教师26人。由于是公办,教师的待遇由财政保障,因此,即便复课后一个大班只有一个幼儿,学校也不愁办不下去。但是,如果这家幼儿园是非普惠的民办幼儿园,面对一个班只有一个幼儿返园,幼儿园可能会无以为继。

  考虑到幼儿有不同的情况,各地均明确,在幼儿园开学复课后,家长可以自愿选择是否送孩子去幼儿园。幼儿园不能强迫幼儿返园,对于决定在疫情期间不去幼儿园的幼儿,幼儿园必须保留学位。这一规定是合理的,但是,缺乏财政扶持的民办幼儿园如何在开学复课后维持经营,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今年两会,“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位地方的园长跟我说,房租、老师工资和保险全部由幼儿园自己承担,每个月单是工资一项,就需要90万元,还要自行购买大量防疫物资。如果再不开学,他们肯定扛不住了,会倒闭一大批民办幼儿园。”不少民办幼儿园都盼望着开学,殊不知开学复课后,有相当数量的幼儿不返园。

  此前媒体曾报道,为渡过难关,有的幼儿园已开始“自救”,如利用幼儿园场地开包子铺、烧烤店。但开学复课后,民办幼儿园必须开展教学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管理,不能再作他用。而那么少的保教费收入,怎么能支付教职工的工资和学校的管理费用?

  因此,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需要考虑开学复课后民办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给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拨款扶持,同时,引导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转设为普惠园。

  从长远看,为推进教育公平发展,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也有必要把所有民办幼儿园纳入拨款体系,按幼儿人数拨款,或者由家长自主选择公办园、民办园,幼儿园再去根据人数申领财政拨款。这让每个适龄幼儿获得一样的财政支持,也促进幼儿园平等竞争。(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