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保用药随疫情而动,值得期待

2020-08-20 18:32:40

建立基本用药的动态调整机制并保证每年调整,是我国药品管理的一次重大改革。在新冠肺炎用药上得到了迅速体现,显示了这种改变的意义所在。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这个办法,我们国家将建立基本用药的动态调整机制,并每年调整一次。在今年的调整中,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将纳入2020年药品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

  这样的调整,确实做到了医疗保障根据医疗环境适时而动。解决新问题就需要新方法和新药品,如果政策不随之而动,新方法和新药品就可能成为医保政策之外的特殊治疗,这对老百姓治病,肯定会造成巨大的障碍。

  作为社会重要的保障体系,医疗保障的主体其实是基础医疗。虽然医学需要不断去推陈出新,去钻研高精尖,但解决社会主要医疗需求和多数人的基础治疗,也就是坚持“保基本”的功能定位,仍是最为关键的。因此,这部分用药一定要放在基本医疗的池子中。

  相比起来,以前,我们国家对于基本药物管理的经验还有些不足,虽然有一套比较严格的遴选机制,但缺乏行之有效的动态管理,药品要么进不了目录,要么进去了就成为了钉子户,导致基本药物种类越来越多,可是很多老百姓离不开的药物,还是没有机会入选。

  结果是,医疗服务无法与社会的医疗需求同步,对于带来重大突破的新治疗也无法尽快在医疗工作中普及。如新冠肺炎等重大突发事件,医保存在不适应的情况。

  因此,建立基本用药的动态调整机制,并保证每年一次调整,是我国药品管理的一次重大改革。而在新冠肺炎的用药上得到了迅速体现,就显示出了这种改变的意义所在。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整个医疗体系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不仅涉及全民防控,还涉及后续治疗,不仅要针对新冠病毒本身,还要治疗其引发的并发症。保障这一人群的利益,提高整体治疗水平,将相关治疗纳入医保是政府做出的最大承诺,不管未来新冠肺炎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发展,至少大家的心理都有了底气。

  当然,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的终极解决方案可能还落在疫苗上。特别是现在有消息称,研制中的疫苗价格两针可能在千元以内,那么疫苗能不能入医保,这个话题人们也很关心。如何有更灵活的机制让需要的人群受益,将是未来考验医保用药新方法的一个试金石。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和《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新的办法制定了调出目录药品的范围,主要为包括两种,一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吊销或者注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药品,二是综合考虑临床价值、不良反应、药物经济性等因素,经评估认为风险大于收益的药品。前者涉及药品的身份,后者涉及药品的实用性,有了这样的淘汰机制,无疑会让医保的基本药物越来越纯洁,也更多地被使用,广大百姓会大受其益。

  此外,对于基本用药一定要做到科学管理。只有抓好了医保的基本用药,才能有保证做好医疗工作的底气。(郑山海)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