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把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落到实处

2020-09-14 14:27:30

学校需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常识教育,让学生懂得基本心理常识,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同时,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要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心理咨询、治疗。

  据国家卫健委微信公众号,9月11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有关要求,加大抑郁症防治工作力度,鼓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探索开展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18年的报告,中国是全球抑郁症疾病负担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抑郁症正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在国内的抑郁症患者中,大学生所占比例正在逐年递增。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四分之一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但是,抑郁症患者就诊率却不到三分之一。

  出现这一问题,与个体对抑郁症的认知有关,很多人觉得这不是什么问题,更不会将其和疾病联系起来,同时也与缺乏相关就诊条件有关。要帮助青少年摆脱抑郁等情绪障碍困扰,当前最为重要的力量来自学校。学校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常识教育,让学生懂得基本的心理常识,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同时,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医生)要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心理咨询、治疗。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普查,也是重要的内容。

  教育部此前已经要求各大中学校开设心理教育课程,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于中小学生,要求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利用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科学系统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大学生,要求各高校对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设置2个学分、32-36个学时,每校至少配备两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而就现实情况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有的学校的教育和管理措施,让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增多,比如高中办学存在严重应试倾向,进行圈养式教育,学生的升学压力大,而负面情绪无法得到有效疏导。二是有的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缺乏专业人员,面对量大面广的学生,很难进行个性化的咨询帮助,心理健康教育局限为一两次心理普及讲座。三是教师和学生对心理问题缺乏正确认知,还有的把心理问题视为思想问题与道德问题,认为有消极情绪就是意志不坚强,不乐观向上,于是自己把问题扛下来,不让他人知道自己存在抑郁问题,在出事之后,才被发现有抑郁症。与这一问题类似的是,有的家长虽然知道孩子有抑郁症,但担心孩子被老师区别对待,影响孩子的学业,并不会将这种情况告诉学校老师。

  基于当前大中学校的心理教育现状,对所有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就有很强的现实必要性。在进行筛查时,还要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否则,会给被测评“异常”的学生更大的心理压力和伤害。

  除此之外,学校还要加强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实质性指导。去年10月,教育部发布的《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相关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让符合条件的教师帮助学生制订更具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学业生涯规划。而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我国实施新高考改革的地区,都已经要求高中学校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发展指导。这貌似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无关,其实关系密切,学生有明确的学业目标和有条不紊的学习计划,学会处理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就会减少成长的困惑与迷茫。(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