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让留学生回国发展之路更通畅

2020-09-17 17:05:44

在留学人员能提供录取、毕业材料表明其身份,能通过护照、签证、出入境信息确定国外生活时间的情况下,还要开具《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是多此一举。

  9月17日,教育部宣布,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自2020年10月1日起,驻外使领馆不再受理开具申请。2020年9月30日前已提交申请的,驻外使领馆根据留学人员意愿提供相应服务。已经受理、使领馆开具时间晚于2020年11月1日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仍然有效。

  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是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减证便民的具体举措。取消这一证明,有利于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同时,也有利于引导社会转变人才观念,重视人才本身的能力而非学历身份。

  2004年制订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办理办法》明确,《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是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制表,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出具的证明材料,是留学回国人员在国内就业、升学、海外学历学位认证等的重要依据。按照这一办法,所有留学人员想要回国就业、升学,都需要办理这一证明。

  这带来的具体问题是,一名留学生,只要没有这一纸证明,无论手头现有的资料多么充分,都无法证明自己的留学生身份与学历。而开具这一证明,需要到驻在国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去申请,提交相关材料。虽然这一证明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或者委托第三方办理,但是这毕竟需要耗费时间、精力,为留学生回国就业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能证明留学生身份的资料有很多,包括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录取材料、国外院校颁发的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出具的学习进修证明材料或留学人员自愿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等等,只要相关单位认真核查这些资料,根本无需再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在留学人员能提供录取、毕业材料表明其留学生身份,能通过护照、签证、出入境信息确定国外生活时间的情况下,还要开具《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是多此一举。

  同时,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也是人才观念转变的大势所趋。客观而言,随着出国留学日益大众化,留学生的光环正在消退,仅仅有留学生身份而无核心竞争能力的话,就会在就业市场中丧失优势。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将会一定程度上促使用人单位在今后的招聘中,更加重视人才能力,而非学历身份。

  那么不开具《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会不会导致有人弄虚作假?这首先取决于相关单位对留学人员提供的材料的审核,如果审查不严,就可能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但是,如果审查不严,即便有《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也照样会因审查不严而出现弄虚作假情况。

  当然,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只是放权减证,还需要有现代化的管理和规范化的服务。对于留学人员来说,教育部门等部门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有关出国留学的信息公开,引导留学人员选择合法的有资质的学校、教育机构,让留学人员能接受货真价实的留学教育。二是营造平等的就业竞争环境,因为对某个群体的优待,就是对另一个群体机会的挤占,要以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公平就业环境,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发展事业。(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