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烂尾楼之城”,再次敲响造城运动警钟

2020-09-24 16:06:45

这些烂尾楼给业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它的产生,也是决策失误所致,地方政府当然得负责到底,拿出更大的决心和投入,将历史遗留问题尽快解决。

  夜幕降临,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张衡路与仲景路交叉口西南角的美丽之都小区,在周围灯光映衬下,烂尾楼黑魆魆连成一片。而据媒体报道,美丽之都小区只是个缩影,2014年南阳市政府统计,中心城市有302个问题楼盘,如今依然有多个楼盘处在烂尾状态。

  报道提到的,其实也不是新问题了,因为大量楼盘烂尾,河南南阳很早就被冠以了“烂尾楼之都”的称呼。从2014年开始启动整治以来,还是有大量楼盘无法交付,要么是只建了个毛坯,相关设施尚不完善,要么是证照手续不全,住户拿不到房产证。

  当地提供的数据显示,302个问题楼盘中,还剩下28个项目难以推动。难以推动,说到底是因为,它所牵涉的问题太系统、太复杂。并且部分楼盘时间跨度太久,有的甚至在2003年前后就烂尾了,处置起来难度自然相当大。

  对此局面,当地政府部门负有不小的责任。因为这些楼盘很多都是城中村改造的项目,在改造过程中,财政紧缺的南阳为了实现快速改造,将本应由政府出资的拆迁补偿交给了开发商;同时,对开发商没有任何手续就施工建设或者违规预售,政府则采取间接默许的姿态。

  这样的政策绿灯下,包括一些缺少资质的开发商也一拥而上,当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有多夸张呢?数据显示,2007年,南阳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5亿元,是当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足足十倍多。

  可见,大跃进式的城中村改造和造城,明显违背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水平。随着时间推移,城市规划和政策发生变化,加上一些开发商的经营出现问题,资金链断裂,当初开发商未批先建或者提前预售出去的楼盘,在盖到一半时,也就出现了各种问题。

  对很多业主来说,由于有地方政府背书,他们当初饱含期待地交了首付甚至全款,现在却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局面。一些业主尝试联合开发商自救,补齐尾款,让楼盘复工。但这种自救方式同样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风险,而且也很难推广复制。因为不少烂尾楼盘,原有的开发商现在未必还在。

  近两年来,南阳方面不断加大整治力度,还成立了多个临时部门。这些烂尾楼给业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它的产生,也是决策失误所致,地方政府当然得负责到底,拿出更大的决心和投入,将历史遗留问题尽快解决,而不能让业主去自救,承担财产损失的二次风险。

  另外还得提醒的是,按照官方数据,90%的楼盘已经得到了处理,但不少当地人表示,在302个问题楼盘之外,还有不少楼盘,存在着手续不齐全、资金链断裂、权属纠纷等问题,未被纳入整治统计的范畴。这部分无法正常交付的楼盘,涉及面到底多广?后续又该如何处理?

  跳出来看,南阳烂尾楼现象,无疑是有力的警醒。在城镇化过程中,一些地方罔顾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实力,为了出政绩而大举造城,违反政策规定,给开发商各种开绿灯,结果导致工程项目大量烂尾,严重浪费了经济资源,还给民众带来了重大损失。

  所以要再次提醒的是,城市发展,就应该有科学长远的规划,不可一蹴而就,也不能急功近利。(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