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录取结果公布后再“调整”算分方式,招考严肃性何在

2020-09-28 11:46:27

对错误计算总分评分导致的误录必须纠正,这不是有舆论质疑的“朝令夕改”,而是“有错必纠”。但发生了本不该发生的问题,确实需要反思。

  据媒体报道,以为考上了特岗教师(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教师),即将上岗之际却又被教育局通知笔试成绩计算方式改变了,落选该岗位。内蒙古2020年特岗教师考生赵婷(化名)空欢喜一场。赵婷说,在乌兰察布市,和她有着相同遭遇的考生还有17人。不少人指责当地招考部门“朝令夕改”,17名同学也一直维权至今。

  其实,成绩计算方式一开始就是明确的,是招考部门计算错误导致这17名同学被录取。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回复市信访局的文件显示,此前的相关文件未明确要求计算考生成绩的办法,该局相关旗县市区以笔试成绩乘以0.4加面试成绩乘以0.6的形式计算最终成绩,后经请示教育厅,发布补充通知,改为新的成绩计算办法。新的成绩计算办法是笔试成绩除以 1.5再乘以0.4,再加上面试成绩乘以0.6形成最终成绩。因此,有的同学成绩变低而不能被录取。

  事实上,内蒙古教育厅的计分规则很清楚,笔试占40%,面试占60%,以此进行综合评分录取,只是没有提供具体的计算公式。但加权计算综合得分在招考中已经很普遍,对于专业的招考部门来说,理解和执行并不难。按权重计分,必须把各部分调整到等值。考虑到笔试满分为150分,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因此,计算方式应该为(笔试成绩/150)乘以40,加上(面试成绩/100)乘以60,或者(笔试成绩/1.5)乘以40%,加上面试成绩乘以60%。但当地居然就直接用笔试成绩乘以40%,加上面试成绩60%,根本没搞懂权重的概念。最终,严肃的特岗教师招考中出现了低级错误。

  招考是十分严肃的工作,一分之差都会影响到最终录取结果。对错误计算总分评分导致的误录必须纠正,这不是有舆论质疑的“朝令夕改”,而是“有错必纠”。但发生了本不该发生的问题,确实需要反思。

  一方面,考虑到各地专业人员的专业能力问题,教育厅可能需要在今后的招考规定中把综合评分计算公式也加以明确,避免综合评分执行走样。另一方面,此事深刻反映出地方教育部门负责招考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态度问题。接下来,必须要选择能胜任的人员担任招考工作,并加强对招考人员的培训,提高招考的专业性。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还有地方继续按错误的计算方式计算。

  无论如何,按照招生规则,成绩必须按事先规定的规则计算,否则就是对因错误计算而落榜的学生的不公平。当然,此前因错误计算而“被录取”的学生就是空欢喜一场,他们确实也因为招考部门工作失误受到影响,比如可能放弃了其他招考机会。对于这些学生,当地在处理上需要视情况做出补偿与救济措施。(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冰雅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