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印记】见证岁月的色彩

2018-03-19 15:3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19 15:38:5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朱永华

  1958年3月17日,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北京牌电视机问世,时至今日刚好60周年。从诞生、生产、流行到消失,黑白电视机走过的这段漫长岁月,在快文化流行的今天,以成为一代人的共同回忆。

【改革·印记】见证岁月的色彩

  说来也巧,我家购买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正好是北京牌电视机问世后的第20年。1978年,我还是一名高一学生,全家只有母亲一个人是国营工厂的工人,月工资44.5元,父亲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全家月总收入不过百元。因为我们一家都爱好文艺,虽然全家吃饭都成问题,我家却是全厂数百职工中第一个拥有收音机的家庭。同年,母亲的厂里动员“团购”黑白电视机,除了“首付”100元之外,余款可从工资中按月扣除。我和妹妹每日怂恿母亲参与“团购”,过了几天,母亲终于拿回家了一张电视机票,告诉我们兄妹需要到30公里的市里自提,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和10几个叔叔阿姨乘坐大货车赶到了市里。

  记得当时“团购”的是14英寸的红梅牌黑白电视机,全价是456元,除了预付的100元之外,300多元余款需要从母亲每月40多元工资中一年扣完。现在想想,我那时没有体会到母亲的艰难,只抑制不住内心的高兴劲,自顾自地把电视机搬回家去。

  电视搬到家里后,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调试,尽管随机赠送的天线被我用长长的竹竿架得很高,却也只能收到一个台,而且还有不少“雪花点”,白天除了播放讲座之外,没有其他电视节目可看。尽管如此,只要我们兄妹在家中,电视机始终就没关过,明知收不到其它节目,闲来无事也要把频道开关拧几圈。

  黑白电视机,伴我度过了少年时光。晚上“黄金时间”播放的节目较多,除了一家人必看的新闻联播外,我们兄妹还爱看海外电视连续剧。《大西洋底下来的人》《加里森敢死队》等,都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年,母亲的厂里出资购买了两台25寸的大屏幕黑白电视机,只要不下雨,每天晚上都会放置在厂大门外的操场上供职工家属观看。“到操场看电视”,成了很多厂区职工家属的固定娱乐时间。随着电视频道的增多和节目的丰富,黑白电视机慢慢成为了历史。

  2000年后的几年里,我家的黑白电视机变成了20寸的显像管彩电,没过多久,50寸的“大背投”又流行起来,之后取而代之的是更清晰的数字液晶电视。几乎一夜之间,城市楼顶杂乱无章的电视天线就踪迹全无,丰富多彩的数字电视节目也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精彩和欢乐。

  就在前几天,我家换上了大屏幕平板电视,在电视安装上墙的那一瞬间,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为购买14英寸黑白电视机,全家一年“勒紧裤腰带”的经历。为满足孩子看电视,无怨无悔的父亲母亲努力工作,两人晚年最大的喜好也是看电视,尤其是戏曲频道。电视机一出故障,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无论多忙都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复电视机。

  电视机屏幕的大小,不仅成了父母衡量儿女经济状况优劣的“标准”,更是留住儿女多在一起住几天的理由。

  黑白电视机在短短六十年的时间里,由诞生到进入寻常百姓家,再到淡出市场成为历史甚至荣升为“藏品”,见证着我国科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无论我们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回过头来看看我们曾经历过的黑白电视岁月,势必都会信心大增。面对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唯有不断进取创新,脚踏实地、稳步前进,以乐观的态度应对任何困难和问题,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才会和我们离得更近。(朱永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