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入市场化运作是改善校园食堂质量的途径之一

2018-04-09 16:2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09 16:24:4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朱永华

  近日,记者探访广州深圳部分校园后发现,许多校园的食堂并不能让学生满意,由此极易造成大量的食物浪费。随后记者又发现一些学校通过市场化运作来改善校园午餐质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值得借鉴。

  餐饮企业在市场上长期立足,依靠的就是食品安全与物美价廉。很多学校食堂通常卫生安全有保障,价格也很亲民,但就是无法保证美味。“不美味”多是由于学校食堂做“大锅菜”,且学生众多,众口难调。由此,食堂既不贵也不美味的饭菜,必然带来较为普遍的餐饮浪费。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校园食堂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采用市场化运作,或许是解决这种尴尬境况的一剂良方。

  不可否认,在缺乏监督和有失公平的市场环境下,不排除会有见利忘义的黑心商家,受利益驱使做出一些损害消费者健康的行为,但在监督有力和公平竞争的市场面前,商家只有尊重消费者和市场游戏规则才能取得长足发展。为避免商家见利忘义,“质次价高”,还需要学校与家长的共同监督。从一些学校的实践尝试中可以看出,学校引进的食堂在监督下,材料的选用和卫生安全有了保障,并且饭菜价格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饭菜的品种却一下子增加许多,满足了不同学生口味的需求。

  这样看来,只要监管到位,便可一举多得。学校食堂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采用市场化运作后,不能甩手不管。对于筛选进驻学校的食堂,学校应该成立专门监督管理食堂的机构,对这些食堂采用从原料采购到制作加工的整个流程全方位的检验监督,菜品的卖相、口味等均不放过,这样细致的做法,才能有效保证食堂的质量与口味。

  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采用市场化运作,非但不会降低校园食堂卫生安全质量标准,反而可以让卫生安全更有保证,有效解决“众口难调”问题。其关键在于,引入市场竞争要确保公平,采用市场化运作要与强化监督相配套。

  一些学校食堂在采用市场化运作之后,之所以呈现出很多乱象,不得不回到老路,主要问题就是出在市场化运作又疲于监督,学校对外承包又“包而不管”,从而导致竞争的不公平所引起。

  因此,要让学生在学校吃得饱、吃得好,可以借鉴深圳这些学校食堂的做法,适当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同时公平公正,完善和强化监督。只有这样,学校食堂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实现环境卫生安全、食品美味可口的可期目标。(朱永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