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宿舍颠勺”不安全,大学生宿舍可否提供学生自助式厨房?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宿舍颠勺”不安全,大学生宿舍可否提供学生自助式厨房?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19-09-23 11: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熊丙奇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高校男寝一男生熟练“宿舍颠勺”,引发@中国消防 关注:“颠勺架势很像样,平安二字何处放?宿舍不是你一人,若出意外大祸酿!”而后,江西消防跟进关注,并点名@南昌职业大学。随后,南昌职业大学官方微博回应此事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对寝室进行检查和整改。目前,这位同学已经认识到了寝室安全的重要性,学校老师也已对同学进行了思想教育。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的工作,加大对学生宿舍以及校园安全的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为学生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生活环境。

  从安全教育角度看,消防部门的消防安全教育是很到位的,值得点赞。而这起“宿舍颠勺”事件,还有另外的思考角度:大学学生宿舍,能否给学生提供可安全炒菜、“颠勺”的自助式厨房,让宿舍更有家的味道?

  我国大学学生宿舍的安全问题,是各高校高度关注的。大学生在宿舍里用热得快、电水壶烧水,电热杯泡方便面等,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经常可以看到,高校集中对从学生宿舍收缴的违规使用的电器进行销毁,但学生还是会偷偷摸摸继续使用。

  学生在宿舍里违规使用电器,很大程度是为图一个方便。比如,打开水要从宿舍到食堂专门的地方,夏天还好,冬天有的学生怕冷不愿意出门,就想在宿舍里自己烧水;晚上饿了,想吃方便面,用电热杯煮再加个鸡蛋,对学生来说就很美味。

  加强安全教育,要求学生不能在宿舍里违规使用电器,这是当前学校宿舍管理的唯一办法。其实也可换一个思路,把宿舍建成为学生生活社区,在每幢宿舍楼下给学生提供一个自助式厨房、餐厅,配置冰箱、电磁炉、微波炉、厨具等,让学生可以在这里存放没有吃完的食物,可以自己烧水、炒菜、煮饭。这样一来,学生的宿舍生活就更有生气,而且也是对学生进行生活教育。

  是否提供这些服务,关键在于对大学生寄宿教育的理解。如果把寄宿教育,就理解为给学生提供住的地方,同时,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要求”学生遵守宿舍管理的各种规定,那就不会提供其他生活服务。而如果把学生住学校宿舍,首先理解为房东与租客的关系,房东应给租客提供各种便利的生活服务措施,让租客能在这里比较方便的生活,那就可能从租客的需求出发,给其创造便利的生活服务条件。

  我国很多高校,都把学生宿舍叫做学生公寓,而公寓的概念更多具有家的意味,像社区中的公寓每家每户有自己的厨房,就是集体公寓也有统一的厨房。因此,目前的学生公寓,可以说是有公寓的名而无公寓的实。

  这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学校还是担心安全问题,如果每个宿舍楼下有厨房,学生可自己加工饭菜,学校会担心出安全问题。但其实,不提供这些生活服务,学生偷偷地违规使用电器,安全隐患更大。只要管理好,是可以减少安全隐患,也更好地为学生服务的。

  二是很多人认为,学生在学校里就应该把所有心思都用在学习上,自己买菜煮饭,这是不务正业、浪费时间。但需要注意,学校提供给学生炒菜的自助式厨房是为了方便学生,学生也不可能个个都喜欢自己用厨房弄饭菜——如果是这样,我国大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能力就太强了。现在,大学生吃饭,不是到学校食堂就是点外卖,如果有少数学生自己买菜煮饭,表明其有勤俭节约的意识以及自主生活的能力,这不是值得肯定的吗?

  学校在宿舍楼里提供自主式厨房,不但让宿舍更有生活气息,而且也是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能力。而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大学宿舍的管理和服务,或许也需要从学生需求和成长角度,用新的理念推进宿舍管理服务升级。(熊丙奇)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