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校舍是租的老师是短聘的”,不能让民办职校自生自灭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校舍是租的老师是短聘的”,不能让民办职校自生自灭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09-29 17: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昌俊

  据报道,当小陈满怀憧憬地进入西北某民办职业学院,却发现校舍是租来的,学生是哄来的,老师三天两头换,实习收费也远高于实习单位要价……“上学成了上当”,是该学院不少学生的共同感受。而这并非个案,它折射出民办职业教育普遍面临的生存之困和发展之乱。

  关于职业院校的乱象,近几年频频被曝光。但这起事件中所暴露出的个别民办职业学校的真实状况还是让人诧异——校舍靠租,老师靠“临时工”,甚至连基本的教学、生活条件都达不到,也就难怪学生靠“哄”了。

  不过,这样的学校尽管“简陋”,但却并非“山寨”“野鸡”学校,而是受到国家承认的“正规军”。也正因为此,面对这样的场景,除了学生吐槽,更要严肃追问的是,它到底是如何获得招生资格的?

  比如,《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暂行)》规定,高等职业学校内须配备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一般不能少于70人。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所民办职业学院一共仅有教职工6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甚至只有30多人。这说明它本身就未能达到国家对职业院校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另外,该校还被指存在实习收费不透明的问题。

  此类从软硬件条件到管理都问题重重的民办职业院校到底有多少,目前还未见有权威数据披露,但民办职业院校发展参差不齐的现象的确有一定的普遍性。对于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要加强监督、规范,对于那些办学条件和资质不达标的学校,就应该建立动态退出机制,避免其“误人子弟”。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近些年从国家到地方,都要求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这个过程中也要警惕地方政府对办学标准“放水”,避免学校和地方监管部门互相“配合”——前者为追求办学规模而降低标准,或对乱象“睁只眼闭只眼”,后者投机性涌入,最终放大职业教育的“水分”。

  除了明确标准、落实监管规范,另一方面也得对职业教育有更多的“保驾护航”。一定程度上说,目前一些民办职业院校的“窘境”,除了与自身能力的不足有关,也和它的生存环境有着很大关系。通常来说,社会对职业教育仍存“偏见”,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也存在着一条“鄙视链”,比如,普通高校一般比高等职业学院在地方上受到更多的重视,而职业院校中,公办和民办又往往被区别对待。不夸张地说,民办职业院校可能在地方财政投入序列中处于最边缘的地位。这样一种“先天不足,后天受歧视”的状况,自然限制了民办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

  为此,近些年来,关于加大对职业院校尤其是民办职业院校的呼声不少,国家政策也有相应的要求。如去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就明确提出,各地在保障教育合理投入的同时,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职业教育,拓宽办学筹资渠道。

  因此,总体上看,对于民办职业教育,既要抓好监管规范,避免出现滥竽充数的现象,也要加快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为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营造良好的环境、建立更明确的预期,不能让其自生自灭。如此双管齐下,才能真正让职业教育迎来春天。尤其要指出,对于职业教育发展不足的问题,一种较普遍的归因是社会存在“学历崇拜”,对职业教育带有偏见。这种看法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要让社会更加信任职业教育,各级政府首先要对职业教育有更多的规范和重视,在做好监管的同时,也剔除在政策、财政投入等各方面的偏差,以此真正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也为社会理性看待职业教育树立“榜样”。(朱昌俊)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