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撤销“老赖”道德模范称号,也该想想我们需要怎样的道德模范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撤销“老赖”道德模范称号,也该想想我们需要怎样的道德模范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1-02-05 16: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昌俊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一男子因借款合同纠纷被法院纳入失信黑名单,成为“老赖”。但近日有网友反映,该男子却在区级道德模范评选中获得“十大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2月4日,南充顺庆区政府官网发布通报称,经核查,“感动顺庆2018”十大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何自敏(现用名何志敏)因借款合同纠纷案,2018年12月16日被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黑名单;在“感动顺庆2018”十大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评选申报时,存在隐瞒个人失信情况。根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撤销何自敏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收回奖牌和荣誉证书。

  那边因借款纠纷被法院纳入失信黑名单,这边又马上被评为道德模范,这种身份上的冲突感是显而易见的。社会对此有争议和疑问,很正常,也完全应该预料到。

  此前相关方面回应称,“当时提的是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的时候,他们当地人认为何志敏对他的母亲非常孝顺”,并强调他及时归还了欠款,不足以因此取消他“孝老爱亲”表彰。诚然,不能够因为曾经是“老赖”就完全否定一个人的道德表现,一个人的孝顺程度与他是否当“老赖”也不必然构成冲突,但是,既然评选的是“道德模范”,考虑到其示范意义,就必然要考察一个人的“综合”表现,这并不算苛刻。

  颇为值得玩味的是,最新的官方回应强调的是当事人“存在隐瞒个人失信情况”。而此前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的说法是——“我们的程序可能有一点瑕疵,没有到法院去进行政审。”当事人有意或无意的隐瞒情况或许客观存在,但从评选的角度来讲,“隐瞒”得逞,说明相关部门在程序上的确存在“瑕疵”,而这或才是导致此一争议性“道德模范”被评选出的更主要原因。由此也提醒,既然是评选,就应该把各项程序要求做实做足。

  话说回来,争议之下,当地撤销当事人的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并不等于否定其“孝老爱亲”的积极一面。这一点社会也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现实是,道德模范的评定在今天可能确实不再那么“纯粹”。因为当选“模范”,往往意味着可以获得其他方面的利益变现的机会,甚至成为个人的一种社会资本。因此,不排除评定活动容易受到利益、关系等不当因素的干扰。在这一点上,评选部门和机构理应建立相应的预防机制,避免评选的公正性受到污染,多一点把关意识、程序意识,很有必要。

  应该看到,由官方主持的道德模范评选,其实要到社会的多重审视。一方面,参选的个人的道德表现,自然要经受住社会的监督和评议,另一方面,官方的评选公正性,也要经受住程序的考验。此外,社会也难免从“道德模范”身上去揣摩官方评选机构所代表的公权力的“道德观”。即什么样的人可能在官方看来最符合道德模范要求,而这直接关系到社会“道德观”的塑造。就比如,此前当地回应称,因为当事人“及时归还了欠款”,就不足以取消他的“孝老爱亲”表彰。这背后所反映出的评选机构的道德价值排序,无疑值得细品。

  因此,这个争议性的“道德模范”荣誉的撤销,算得上是对公意的一种回应。但在我们到底如何评选道德模范,又需要什么样的道德模范上,评选机构与民间或仍需要达成更深的共识。前者指向评选的程序,后者指向道德价值的排序,都不是小问题。(朱昌俊)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