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首页> 时评频道> 学习时刻 > 正文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1-04-22 17: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沈国兵(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同时强调“全球治理应该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早在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提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2020年10月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十三五”期间,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具体实践包括:(1)积极参与和引领G20议程,将绿色金融引入议程,推动G20相关国际规则磋商和制定;(2)积极参与IMF、世界银行、WTO以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机构进行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稳步推动与经合组织磋商合作;(3)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开创性发行SDR债券,改变了全球储备货币构成;(4)共建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一带一路”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有力补充了国际货币体系;(5)支持WTO继续加强贸易政策监督机制、完善争端解决机制,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6)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7个自贸区协定。

  “十四五”期间,基于2021年3月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过程中的实践目标包括维护和完善多边经济治理机制、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呼吁各国共建四个“未来”,即“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强调“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十四五”期间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正如习近平主席此前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方向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一,继续维护和完善多边经济治理机制,进一步推动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一是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制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参与WTO改革,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做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维护者。二是并行推进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以提升RCEP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契机,加快构建一个要素流动一体化大市场,以此发挥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第二,积极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是我国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来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规则谈判和改革。二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化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改革,增强对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多头并举掌握外贸外资政策制定的自主权,以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来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而进一步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第三,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深度融入国际一体化大市场。为此,一要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园区国际化建设,形成“一带一路”工业园区投资贸易合作机制,发挥园区在中国对外国际大循环中的枢纽功能。二要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重点加大对东盟国家进行有效的贸易和投资布局,提升10+1升级版相应的经济治理规则。三要借助进博会等平台,推进进口与投资便利化,加快建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过程中所需的中心枢纽城市和中心节点城市,形成强有力的中国大市场优势,进而支撑全球经济发展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实现内生地改革。

  第四,布局和试行央行数字货币,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结算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一是发挥人民币作为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的特殊作用,提升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二是需要发挥好新建的区域性国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具体是,大力提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机构参与国际金融机构规则磋商和制定的能力,履行其特殊定位功能,切实维护好多边投资利益,规避对外投资风险。三是稳步扩大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范围。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仍是“4+1”,即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地打造数字人民币的生态系统,包括它的技术基础设施,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地去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立一套相应的法律和监管框架来监管数字人民币 。而与会多位嘉宾均表示,随着数字技术在国际支付和结算领域的渗透,中国在数字货币试点中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得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结算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此为契机,我国应该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AZD048)的资助。)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