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整院系变更校区,亦需听取学生意见

2019-08-15 14:49:16

学校就是把校区变更的信息告诉学生,学生也不能重填志愿,最多是被录取后不报到。这要求学校要避免在招生的关键期调整校区,且必须尊重学生知情权。

  近日,河南一高校录取时临时变更校区被指虚假招生一事引发关注。8月12日,即将就读于河南某经济学院的2019级新生刘某向澎湃新闻网记者反映称,该高校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对2019级部分专业新生招录中临时变更校区,涉嫌虚假招生。对此,8月13日下午,该校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7月底进行了院系调整,更换校区符合要求。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从校方回应的信息看,该校的做法并非学生质疑的“虚假招生”,但也非如学校所说的完全合规。多校区办学的学校,在办学过程中,确实存在变更学生求学地(校区)的问题,但在招生阶段,学校需要把相关信息尽可能全部告诉学生,由学生自主选择。而针对在校学生,由于变更校区,会给学生的学习、生活等都带来变化,也需要广泛听取意见,进行民主决策,而不是由校方单方面决策。

  学生质疑学校虚假招生,是基于学校在招生时所列的办学地址,与实际办学地址不同。如果学校在招生信息发布之前,已经决定变更校区,那么不公布信息是违规的,也影响学生选择。据报道,刘某说,自己选择该校,报考软件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很大原因在于软件学院在新校区,环境较好,各方面硬件设备也比较先进,而变更的校区则属于老校区,各方面条件和新校区相差甚远。

  据报道,校方称是7月份进行院系调整,发生在招生简章发布之后,要在招生信息中更改信息已经来不及。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进行处理呢?一个处理办法是,在等新生入校后,就院系调整方案听取所有学生意见,并根据学生意见,制订调整方案。现在的问题是,有的高校在对院系进行调整时,并不听取学生意见,也更不在乎还未入学的新生意见。

  二是给所有受影响的学生,发邮件解释学校为何做出调整,得到学生理解。学校必须意识到,办学地点也是学生选择大学、专业的依据之一,这关系到学生的大学发展规划,包括勤工助学、兼职、利用校外资源进行拓展等。因此,在近年来的招生中,多校区办学的学校,都会明确公布具体校区,而往往由于不同校区的办学地理位置不同,条件不同,录取分数也是有差异的。

  此外,学生反映的新校区环境优于老校区等问题,学校也要做出回应,包括怎样改善老校区的办学条件,让学生的求学不因校区调整而受影响,不要在学生一进校时,就因校区变更而制造矛盾与冲突。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学校是在7月做出调整院系的决定,按照当前的招生录取流程,学校就是把校区变更的信息告诉学生,学生也不能重填志愿,最多是被录取后不报到。这要求学校要避免在招生的关键期调整校区,且必须有尊重学生知情权的基本意识。

  在此事中,被忽视的学生正当权益,应该及时被学校拿起。学校在办学中,做到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应是基本的要求。(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