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私教课坑人套路多,拿什么让健身行业健康起来

2021-05-21 17:38:22

以推销为名义强制消费,缺乏的不只是职业素养,还缺乏基本的法治意识,靠这种强制手段逼迫消费者购买私教课,得了一时之利,终究难以长久。

  沈女士怎么也没想到,本来只想找一家健身房游泳,却被3名私人教练(以下简称“私教”)以帮忙购买36节私教课完成业绩为由,强迫自己一直留在店内,直到整栋百货大楼歇业。3名私教见她一直不松口,暗示她,签合同时,销售已经把会员的身份证拿去复印了,知道所有会员的家庭住址。嗅出了威胁意味,考虑到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沈女士不愿再多纠缠,拿出刚领的8月份工资,又从存款中取了一些,凑齐了课时费……中国青年报5月21日报道的这个案例,恐怕能勾起不少人不愉快的回忆,更能激发起全社会对健身行业乱象的担忧。

  毫无疑问,这种以推销为名义的强制消费,涉嫌违法犯罪。这样的私教,缺乏的不只是职业素养,还缺乏基本的法治意识,靠这种强制手段逼迫消费者购买私教课,得了一时之利,终究难以长久。

  不久前,有关机构发布的《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国内参与健身的人群由2019年的6812万人增长至2020年的7029万人,健身人口渗透率为5.02%,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但是,健身行业从业人员准备好了吗?

  办卡时热情服务,一旦办了卡就换副面孔,想约课约不到;好不容易碰到靠谱的私教,但因为不想再购买私教课,又遭遇种种刁难……可以说,每个入“坑”的人,都有一肚子苦水。

  问题出在哪里?当然与一些健身俱乐部的商业模式有关。光想着“拉人头”,一味忽悠消费者办卡,千方百计让消费者购买并不适合、不需要的私教课,这种模式能持久吗?据报道,目前市面上健身房的私教大多有销售任务,在售课时,会采取一些营销策略和话术,消费者需要谨慎对待。有营销策略并不可怕,但不能挖坑,不能违规推销,更不能为了达到目的而挑战法律,侵犯消费者权益。

  消费者固然需要保持警惕,谨慎面对那些暗含陷阱的话术,监管部门也有责任整饬行业秩序。就目前而言,监管部门除了依法整顿胡作非为的健身俱乐部等,还需要联合其他社会力量,推动建章立制,健全健身行业立法。换言之,不能让健身行业就这么野蛮发展下去,不能容忍那些唯利是图的俱乐部忽悠消费者,更不能无视消费者的正当诉求。

  令人黯然的是,不少被坑的消费者往往处于维权困境之中。这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被坑了不知道向谁求助,不知道如何维权;二是找到了有关部门,却被搪塞,维权渠道不够顺畅;最后是好不容易打通了维权渠道,但讨不回公道,有时连自己的钱都拿不回来。

  基于此,有关部门应建立便捷而专门的绿色通道,搭建有力有效的平台,供健身消费者求助。同时,还要确保这种机制运转高效,别让消费者找到渠道人却维不了权,维了权却讨不回权益。这就需要职能部门发力。

  当然,整个健身行业的积极作用还是不少的,不能因为某些乱象而否定整个行业的存在意义。但是,行业要想保持长期良性发展,再小的问题也不能忽略。何况强制消费、卷钱跑人、私教性骚扰等问题,并不是小问题。如果不从确立行业标准、构建行业规范入手,整个行业便难以赢得社会认可。

  据报道,前段时间北京、上海先后出台了“健身房办卡7天冷静期”的政策。此前,一些健身品牌推出按单次收费的模式,锻炼成本低,消费者可自由选择团操课程和锻炼时间。如此种种,说明监管要精准,企业要自律,全社会也要发挥监督功能,再加上尽快确立健身行业标准,健身行业才会变得健康起来。(王石川)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