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额济纳旗疫情,保供应就是保信心

2021-10-27 09:21:26

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往往会成为疫情趁虚而入的突破口。有关部门要关注额济纳旗及其他类似的小城,以充足的物资供应筑起牢固的安全防线。

  每年10月,胡杨林都会染上金色,进入最佳观赏时间。作为胡杨的故乡,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额济纳旗也迎来一年中短暂的旅游旺季。但在当下,额济纳旗却因疫情而陷入阵痛。

  据额济纳融媒消息,10月25日,经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复检,并经自治区临床专家组诊断,额济纳旗确认新增1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额济纳旗共有确诊病例58例,患者已收入定点医院治疗,生命体征平稳。10月25日,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称,自25日零时起,将对广大居民和游客实行足不出户(店)的居家抗疫措施。

  霜降已过,天气越来越冷,额济纳旗的最低气温已经逼近零度。因为疫情的影响,额济纳旗居民的生产生活节奏被打乱,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在当下,那些滞留在额济纳旗的游客也面临难题。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共有9700名外地游客被迫滞留在当地。滞留游客中,既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散客,也有几十、上百人的老年旅行团。这个人口不过3余万的边陲小城,不仅面对着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而且不得不面对如何解决近万名游客食宿的难题。

  最近一段时间,以“旅行团”为主要传播链的疫情感染者持续增加,额济纳旗是受影响最大的地区。作为防控疫情的有效途径,额济纳旗实施封控管理是一种必要的应对措施,这也是战胜疫情必须经历的阵痛。因为封控管理,外地游客滞留额济纳旗已成为无法避免的现实。相比起本地居民,滞留游客显然要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据报道,额济纳旗当地政府和民间志愿者通过提供一顿免费餐食、降房费等方式,尽力满足滞留游客需求,降低其开销,当地文化旅游广电局也表示赠送核心景区门票,对滞留游客表示慰问。这些人性化的举措,不仅给寒风中的滞留游客送去了温暖,同时也给这座小城做了最好的推广。

  不过,应该看到的是,除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之外,滞留游客还有一些个性化需求,有些需求甚至足以影响生命健康。比如,对于身体健康状况不好的游客来说,常用药品是必不可少的,但因为长期滞留,有些人的随身药品已经所剩无几。对于出门在外的老年人来说,寻医问药的需求显然更大,而此次滞留在额济纳旗的老年旅游团不在少数。此前有媒体报道,部分滞留游客已经陷入药品短缺的困境,急需外界施加援手。相比起免费提供餐食,能否保障滞留游客的健康需求,同样值得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疫情之中,被困在额济纳旗的游客直面困难、留守额济纳旗配合防疫工作,本身也是一种付出。无论从维护公共利益,还是从稳固疫情防线的角度来看,保障滞留游客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都是一项迫在眉睫且不容有失的任务。当前滞留旅客生活秩序平稳,但物资不足的情况仍存在。有鉴于此,希望当地能够在对滞留游客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统计他们的个性化健康需求,并作出统一的安排部署。只有保障物资供应,才能稳定滞留游客的生活,进而鼓舞他们与当地一同战胜疫情。

  额济纳旗遭遇的困境,对于疫情防控也是一种提醒: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往往会成为疫情趁虚而入的突破口。有关部门要关注额济纳旗及其他类似的小城,以充足的物资供应筑起牢固的安全防线。(赵志疆)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