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又见“萤火虫节”,监管岂能如此麻木

又见“萤火虫节”,监管岂能如此麻木

2018-08-18 13:21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石家庄一公园举办“萤火虫节” 虫卵来源遭疑又见“萤火虫节”,监管岂能如此麻木

  光明网评论员:据媒体报道,河北石家庄栾城萤火虫主题公园在七夕节举办“首届萤火虫节”,并宣布活动结束后萤火虫会被全部放生。有网友发文质疑萤火虫来源,养殖者称萤火虫是从云南带回来的虫卵养殖而成。对此,石家庄市林业局方面表示,萤火虫不属于保护动物,因此,该活动无需报备审批,也不存在监管问题。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官博还称,萤火虫是“浪漫”的代名词,更是童年的美好回忆。

  浪漫七夕,“萤火虫节”,人山人海呼啸而来,寻找童年“驿动的心”,感受星星点点的浪漫。这听起来,似乎还不错。如果再翻翻书、动动手指,或许还能找出几句诗:“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只是,这些“人造的浪漫”并不真实,也不让人踏实,而是对生态、对环境、对动物的粗暴侵害。

  这些“参展”的萤火虫,要么直接来自遥远的南方,要么是由南来的虫卵养殖而成,但无论来源为何,等待它们的都是有意无意的猎杀。离开原生地,在光、水、化学等各种污染等影响下,萤火虫很难成活,即便放飞,也很难改变这一结果。更不要说,因为种群、迁徙等原因,萤火虫无法实现发光求偶交配,也基本等于生态链被中断。

  萤火虫为什么在城市里难以存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付新华解释道,萤火虫生存在水源干净、湿润阴凉的地方,是公认的生态环境指示物种。城市光污染释放出大量紫外线、红外线,“强光破坏了它们在夜间的正常生长繁殖,甚至有些会被高温强光烧死。”萤火虫是环境是否良好的自然指标,也是自然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其数量的多少能反映出生态环境的好坏。当前,我国萤火虫种群总体数量下降很快,个别种类已经濒临灭绝。

  由此可见,“萤火虫节”的浪漫,只是主办方的单向诱导、你的诗意想象。对于习惯在幽暗中生活、安静绽放的萤火虫而言,节日围观种种,无异于一场浩劫。

  令人玩味的还有当地政府部门的态度。不管是石家庄市林业局,还是河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均笃定地认为,萤火虫不属于保护动物,相应的,也就不值得保护。

  这未免大谬不然。首先需要厘清的是,林业、动物保护部门的职责在于但不限于“保护名录”。之所以特别强调重点野生动物保护,是因为这些动物的数量、种群等已经处于濒危状态,需要格外关注。对重点的保护并不意味着对其他动物的忽视,更不意味着无视生态环境的劣化。毕竟,环境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体系,监管部门有责任维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基于这一考量,理应介入干预“萤火虫节”。

  此外,从国内其他地方的实践看,监管部门也应更有作为。据报道,去年5月,海南省海口市一家酒店计划举办“首届萤火虫文化节”,声称将聚集“数万只萤火虫点亮海口”,引发当地环保组织的抵制。随后海口市林业局叫停了该活动。

  近年来,多地曝出举办“萤火虫节”的新闻,而据媒体调查,出售活体萤火虫、组织放飞活动早就形成一条隐秘而完整的产业链,在淘宝等一些网购平台上可以轻松买到萤火虫。这种现象应当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生态文明不仅仅指向若干物种、几个地区,而应该包括整个生态系统。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而应该多一些敏锐,少一些麻木;多一些尽责,少一些放任;多一些作为,少一些懈怠。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西安烟头是大事,为何城管一扔就化小又见“萤火虫节”,监管岂能如此麻木

又见“萤火虫节”,监管岂能如此麻木

[ 位置: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