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首页> 时评频道 > 正文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2018-11-08 11:40来源:观点流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全国三教办副主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 殷陆君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次年三四月时,全国出现了一股否定三中全会精神的“倒春寒”。有人说“辛辛苦苦20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辽宁日报》的同志觉得非常困惑,怎么一下气候就变了?

  刚结束20年“右派”生活的范敬宜到一线乡村调查后,发现农村改革虽然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但是大部分农民对中央政策特别拥护,生产积极性高涨。因此就写了一篇正确看待当时农村形势的述评。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记者 · 范敬宜


  5月13日辽宁日报以《莫把“开头”当“过头”》为题刊登,《人民日报》更是在16日头版头条转载,标题是:《分清主流与支流,莫把“开头”当“过头”》,肩题是:《辽宁日报》记者述评贯彻尊重生产队自主权政策的现状时指出,副题是:各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是保证生产队行使自主权的关键,要坚定不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而且还加了一个编者按“……作为新闻工作者,要象《辽宁日报》记者范敬宜同志那样,多搞一些扎扎实实的调查,用事实来回答那些对三中全会精神有怀疑、有抵触的同志。”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人民日报》刊载《莫把“开头”当“过头”》一文


  范敬宜后来说,这篇文章当时看起来是逆潮流而写的,但是却又实实在在地顺应了潮流的发展。因为事实是采访得到的,观点是调研中总结的,结论是老百姓得出的,因此并没有觉得需要太大的勇气。 一个新闻记者,只要真正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就无所畏惧。肩题和副题是人民日报编辑加的,观点更明确,内容更准确,《编者按》更是鲜明,把新闻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引导时代方向、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充分体现出来了。

  记者见证历史发展,记录关键时刻,其代表作品成为时代坐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是第19个记者节。

  40年改革波澜壮阔,40年开放风云激荡。新闻工作者用如椽巨笔抒写华章,用精彩镜头记录了伟大时代。

  思想解放大潮澎湃,对外开放高潮迭起。新闻工作者用激越鼓点催人奋进,用新鲜风气引领了伟大时代。

  40年改变了中国,今日之中国风华正茂,奋发图强,国力增强,民心凝聚,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40年改变了中国,新闻之事业惊人嬗变,从铅与火到光与电,从纸与笔到机与网,智能化、数据化、移动化交相辉映,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广。

  回首40年来改革开放史上重要的新闻佳作,不但看到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而且更加深刻地感知新闻的力量。回顾40年来传世佳作诞生的历程,不但看到一个时代的背影,而且更加清晰地看到一个个坚强挺拔的身影,触摸感知一颗颗伟大的心灵,发现一道道深刻历史深处的足迹。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记者系列纪念邮票


  回眸40年来新闻发展的历程,不但看到新闻的重大作用,而且更加感受到新闻工作者巨大的责任。 新闻工作者用建设者的姿态、奋进者的状态、改革者的心态,主动参与改革、积极报道改革、率先推动改革,自己也成为改革的主力军之一。

  新闻工作者是中国改革开放史的记录者,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史的重要书写者,更是中国新闻改革开放史的主人公。优秀的作品、优良的人品,深度影响的报道和深刻历史的足迹,激荡人心的历史回响,感动人心的精神召唤,把新闻的巨大作用、记者的伟岸形象深深地镌刻在中国改革开放史的丰碑上。

  上世纪80年代东欧剧变,有人对中国改革开放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疑问和诘难,也有人甚至对每一项改革开放的措施都要“问一问是姓社还是姓资”。

  1991年2月15日发表在上海《解放日报》头版的“皇甫平”文章引起各方注意,《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扩大开放的意识要更强些》《改革开放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系列评论,引领社会深入思考。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解放日报》刊载《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一文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记者 · 周瑞金(皇甫平)


  

  1992年2月4日,《解放日报》率先发表了题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要讲一百年》的署名评论;3月26日《深圳特区报》刊登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拉开了宣传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精神的序幕。

  1992年4月1日和9月29日《经济日报》分别刊登记者的述评《改革开放赋》《市场赋》。党的十四大发出响亮的号召,中国迈开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 为改革开放摇旗呐喊的记者周瑞金、陈锡添、庹震、……也在新闻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名字。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经济日报》刊载《市场赋》一文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记者 · 詹国枢


  记者记录世事沧桑,记述人情冷暖,引领重要方向。

  1982年10月10日《光明日报》刊登记者陈禹山的通讯《为中华崛起而献身的光辉榜样——记中年光学专家蒋筑英》,10月15日刊登《工程师罗健夫把毕生心血献给科研事业》。

  两篇通讯生动记录了去世时分别年仅43岁和47岁的蒋筑英和罗健夫感人至深的事迹,引起了对知识分子“中国式早逝”现象的广泛关注,为全社会点燃了营造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舆论环境的火光,有力推动了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工作。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记者 · 陈禹山


  记者为民加油助力,为人长歌鼓劲,吟诵命运交响。

  1979年11月8日,《光明日报》推出报道《地主家庭出身的教师龚福永入党记》推动了“让知识分子入党,告别一个时代之痛”,促进社会改革当时有些单位知识分子受歧视、“老九难摘帽”、工作上受刁难、入党更是“难于上青天”怪现象。

  1982年6月,《光明日报》以怀柔三名女老师被打事件的读者来信发端,一个月内刊发报道73篇,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从批评殴打教师现象到针贬教育投入少时弊,到推动提高教师待遇,再到建立教师节,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新闻舆论通过典型事件报道推动了社会进步。

  新闻的力量从来是与记者职业精神联系在一起的。

  作为一名记者,他的专业素质就是始终有一种能力,于纷繁事件中有一双发现新闻的锐眼、两只捕捉新闻的敏耳,于复杂现象中有一双直击主题的慧眼、一个展示主题的妙角,于简短时间中做出恰当的判断、准确的描述,体现剖析事实的逻辑、展示发展变化的故事。

  他的职业品格就是始终有一种深情,有一颗理解的心关注世事沧桑,有一颗真诚的心关怀人情冷暖,有一颗火热的心观照悲伤痛苦,用个别传播普遍,用典型启示大众,用故事传递真情,告诉人们世道人心,给予大家温暖力量,引导走向光明希望。

  1984年10月16日,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从江西瑞金出发踏上了长征路。平均每天走75里路,成为中国唯一一位完全按长征原路、同样用368个昼夜的时间走完两万五千里的人;途中先后有2800多位向导、陪同和医生一起走路、签名见证。

  他的脚力和毅力被世人广为称赞,连日本《朝日新闻》都发表图文并茂的报道《向长征之路挑战——中国经济日报记者罗君》称:“在中国,不,在世界上,今天用‘脚’长途采访的记者,可就是他了。”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记者 · 罗开富


  而报道的形式创新也让时人耳目一新:每天写日记、每天完成一篇见报的稿件,刊登在“来自长征路上的报告”专栏。

  反应老区发展仍然困难的名篇《有粮有猪有竹子缺钱缺肉缺筷子——大余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缓慢急需资金人才》让人难忘,记载“有一条被子也要剪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就是共产党”生动故事的 《当年赠被情谊深如今亲人在何方——徐解秀老婆婆请本报记者寻找三位女红军下落》至今仍被人传颂,体现了他良好的笔力、眼力、脑力。

  《经济日报》特地开辟“‘来自长征路上的报告’回音”专栏,刊登社会各界对相关报道的反映, 推动了沿线经济发展甚至干部作风等很多问题的解决,连续报道的效应和图文报道的形式让报纸新闻改革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30多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分别在媒体公开发表谈话。

  1985年10月19日,新华社播发了消息《罗开富沿长征路线采访胜利到达终点吴起镇》。次日,《经济日报》头版消息:“罗开富这一年零三天的采访实践,是我国新闻史上的一个创举,他将以一年内徒步里程最长、发稿最多的记者而被载入我国的新闻史。”

  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本来、继往开来仍然激励着新闻人以更大的勇气推动新闻改革,参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进程。

  1986年6月17日《光明日报》刊登《一个工程师的出走反思》,触及了人才不能合理流动的痛处,引起了企业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强烈共鸣。而采取的中性报道新样式,既不是表扬报道也不是批评报道,而是一个有争议题材的报道;客观报道矛盾各方的意见,客观记录事情经过,不下结论、不评是非。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光明日报》刊载《一个工程师出走的反思》一文


  1987年6月13日《经济日报》刊登《关广梅现象》也采取了一种新样式,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关广梅和职工、上级、社会等各方关于租赁制的的瓜葛,而且用系列报道的形式讲述“关广梅现象”引出的更多社会故事,向改革的人们提出一些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客观报道各方反映,表述双方意见,让各方参与讨论,最后得出最大公约数,引领舆论方向。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经济日报》刊载《关广梅现象》一文


  《一个工程师的出走反思》《关广梅现象》成为当年的重头报道,持续长期反响表明,改革是一步一步往前走的,同时也表明旧制度的消亡和新制度的建立需要漫长的时间,新观念取代旧观念更需要时间长河冲涮。

  新与旧、进与退、未来与以往、变化与僵化,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总是在冲突中碰撞、矛盾中对峙、问题中解决。改革浪潮滚滚向前,人们会更加聪明地总结经验教训,悟出道理得到答案,制度会被修复更好,短板会被补得更长。

  社会总是在发展中前进,历史常在曲折中向前。历史中的人们总是有站在一条河流中的局限。有些现象并不能一下子看透,有些问题也并不能马上结论。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报道这些声音需要客观,更需要智慧。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改革的宣传呼唤宣传的改革”,读者要求新闻媒体能够更加及时、深刻地回答时代提出的各种新问题。

  1994年4月1日《焦点访谈》栏目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鲜明的舆论监督特色、鲜活的贴近生活题材、真实的现场画面、锐利的观点锋芒成为重要时代符号,而记者现场采访甚至暗访、公众现场评述,多报道、少评论的形式,主持人固定成品牌的运作机制,成为一种新闻现象。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电视栏目《焦点访谈》


  电视并不只有“画面+解说+音乐”一种形式,还可以用深度访谈等更多形式;新闻单位也并不是事业单位一种体制,还可以用聘用制等形式;题材选择三点重合“领导重视、群众关心、普遍存在”,表达方式两点特色“硬焦点软着陆、软焦点硬道理”......新样式、新机制、新观点引领一时之风, 帮忙不添乱、建设性的舆论监督也是正面报道成为新闻宣传理论的重要创新。

  上世纪末以来,互联网深刻地改变舆论生态,也推动了传播格局、媒体形态的变革。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报纸、广电等媒体的经典报道创新案例表明新闻报道改革,媒体自身也必须改革;网络、端微等媒体的创新,呼唤着新闻报道的与时俱进。

  新闻工作者有足够的智慧改进新闻宣传的形式、手段、内容、方法、手段,而今天媒体融合发展的机遇更需要理念、体制、机制、体裁、业态等的改革。而改到后面多是硬骨头, 改革改到深处,改到新闻人自己头上,更需要智慧和勇气。以变应变,变有不变。

  新闻监督社会、前瞻未来,社会要求媒体、保持锐气,人民希望记者、守望公平,媒体只有向前、保护正义、拥抱创新,这是新闻媒体的难能可贵的建设性作用,也是自我革新的革命性作用。

  新闻记者的力量来自人民。

  1978年7月21日,《光明日报》刊登了一篇读者来信《农村集市应该恢复》,反映山西稷山县取缔集市贸易的不便,并指出“集市对于广大社员来说就象工人、干部的星期天一样,大家都要把自己要办的事情集中到这一天办理。通过集市,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安排好生活。”

  来信在全国特别是运城地区引起强烈反响。基层干部到处找报纸,一时刊登来信的报纸成为干部群众亲朋好友互相传阅赠送的“礼品”。尽管地委负责人暴跳如雷,继续“撵集”,但是一些卖鸡蛋的农民把《光明日报》贴在大街上,盖在放鸡蛋的篮子上,进行抗争。而不少干部群众给报社写信发电报支持读者来信。

  8月4日,报纸刊发第二封群众来信《陈寿昌的信说得好》,运城地委召开干部群众大会称,恢复集市贸易是资本主义回潮,是和学大寨唱对台戏,和《光明日报》的斗争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路线的斗争。8月18日,《光明日报》刊出第三封群众来信《不能再撵集了》,并在9月刊登运城等地关闭集市贸易造成严重后果的调查报告和评论员文章。

  人民的眼晴如此雪亮,紧盯着党的政策是否落实,是否不走样、一一落到基层,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守护着一个地方的政治清风。不久,山西省决定开放集市贸易。稷山县“两红市场”恢复集市贸易的第一天,尽管没多少货物可买卖,但人山人海,群众把报纸贴墙壁上,放鞭炮庆祝!

  多年的事实甚于雄辩,集市贸易促进了流通,促进了农副业发展,各地的这些小市场连着全国的大市场,成为广大农民的致富桥、摇钱树!写第一封来信的读者陈寿昌回忆这段经历说,“我们农民正是从报纸上看到了光明,开始了新的追求、新的生活。”


虽千万人,吾往矣 | 写给记者节

  《光明日报》刊载的读者来信


  开门办报,和群众一起办报,是我们党报的优良传统。党把人民关注、重视、希望的事情放在心上,记者更要把人民心里的呼唤放在重要版面上。而人民的愿意参与、乐于发声,体现了民主意识的觉醒,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等权利意识的唤醒,焕发了参加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巨大热情和创造力量,推动了时代前进的车轮。

  新闻的力量在于真实,记者的力量在于人民。有人民的支持,记者铁肩不孤单,有道义的关怀,记者行文才从容。只有为了人民群众心花怒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的妙笔生花才有源源不断的墨水泉流。

  主编 | 刘 昆

  副主编 | 龚孟关

  责编 | 侯楠楠

  ※本号内容专属于光明日报 · 观澜工作室

  转载请联系后台

[责编:孙晓]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