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又见虚假整改,环保督察就该挖地三尺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 正文

又见虚假整改,环保督察就该挖地三尺

来源:光明网2019-05-12 1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芜湖整治固废污染“一盖了之”

  光明网评论员:5月11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安徽芜湖市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调查整改重视不够,督办不力,审核不严,导致群众多次举报的工业固废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调查敷衍,整改不力,弄虚作假,表面整改。督察组称其既未查清污染事实及污染来源,也未依据相关规范标准对固体废物及受污染场地采取应有的处置措施,性质恶劣。

据督察组向周边村民了解证实,被虚假整改的工业固废倾倒点所造成的污染隐患已被村民举报多年,环保督察组在收到举报后把该问题转交给地方,然而,在公开整改情况后,芜湖市既未主动对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了解采样监测结果,也未启动实质性整改,最终让民众的举报成为“烂尾案件”。

通报中的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在场地地下水已被污染,场地西侧积水塘(淋溶液)pH、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均超标的情况下,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督察组进驻前一周,匆忙对场地内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在未清理鉴别其他各类固体废物、未采取任何防渗防雨措施、也未建设淋溶液收集处理设施的情况下,直接覆土封场,环境隐患突出。

在该案件中,整个过程弄虚作假情节逐步升级:早在2017年8月,在并无实质性整改的情况下,芜湖市就上报称该举报已经整改完成。也就是说,在无上级部门的实地监督之前,当地仍怀着侥幸心理,硬是把无整改说成整改已完成,企图第一次蒙混过关;督察组进驻前夕,知道事情可能瞒不住了,又再次匆匆以覆土的方式对污染隐患进行掩盖,企图第二次蒙混过关。对于这类明显虚与委蛇的应付式虚假整改,除了通报典型,更应该加大问责力度。

整改态度上的弄虚作假,实质上比具体的某个环境污染点造成的影响更严重。某处环境污染了,只要能够正视问题,尚可治理,而表面整改的虚假应对之风,不仅没有真正解决问题,更制造了治理的视障,加剧了环保督察的信息紊乱。特别需要警惕的是,这种带头糊弄整改的风气,也将直接给污染主体传递消极信号。由此对环保“最严治理”带来的消解作用,不能小视。

现阶段的环保治理,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对存量污染的清理。特别是那些困扰社会多年的污染源和隐患,通过加大清理力度,不让其继续成为环保之殇;二是对于增量的防范,主要是通过建立明确而严格的环保监管体系,确保对违规违法排污、倾倒行为进行常态化查处。两个方面互相支持,互为表里。首先,若无机制化、制度化的跟进,现有的治理成果就有可能“得而复失”;其次,若无对存量污染的彻底清理和对生态的及时修复,不仅无法从根本上改善环境,更将影响社会对于环保治理的预期。

因此,对现有污染源的清理,决不能以时间太久或是将之归结为历史遗留问题而予以怠慢。在这一点上,环保督察就应该有“挖地三尺”的决心和魄力,彻底打消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的侥幸心理。以为走完了某种程序,上下就能够一团和气的“交差”。很多治理口号喊得震天响,出台文件也不少,但往往由于“高举轻放”,很多事情最终都不了了之。在这一案件中,环保督察对于整改不力或弄虚作假行为的“跟踪到底”,作出了积极的示范。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大棚受冷落,警示产业扶贫要有长远考量

又见虚假整改,环保督察就该挖地三尺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