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生踩踏悲剧:多少安全规范成摆设

2017-03-23 13:21:58

把出事学校的校长停职容易,但反省教育安全领域的麻木和失守,才是杜绝隐患最需要,也最难做的。愿那可怜的孩子安息。

  3月22日,河南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悲剧。据当地官方通报,因为课间时间太短,学生集中去上厕所,拥挤导致踩踏。事故共造成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5人重伤。

  在学校上个厕所,竟然把命都丢了,听起来匪夷所思。实在不忍心去想象,那个不幸身亡的孩子,在现场遭受到了怎样的恐惧和痛苦;而此刻,他的亲人又在经历怎样的死别和折磨。现在校长被免职,当地政府表态“决定对学校实施改造,改善教学设施条件”。可不管怎样,那个无辜的幼小生命已难以挽回。踩踏事故当然是意外,可仅仅只是意外吗?

  这起看似偶然的悲剧背后,藏着一些必然的安全隐患。悲剧因上厕所而起,这所学校的厕所到底有什么不寻常?据媒体披露的消息,这个校区有1704个学生,67个教职工。但这个三层小楼的厕所,明显处于紧缺状态。一层女厕有蹲位14个,男厕蹲位5个,另有一个6米左右的小便池。二层楼两个女厕,蹲位各五个;男厕一个,蹲位5个,以及一个小便池。可以想一想,如果孩子集中上厕所,将会是怎样的拥挤景观。

  而关于学校厕所,在《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的国家标准里,是有着明文规定的:男生应至少为每40人设1个大便器或1.20m长大便槽;每20人设1个小便斗或0.60m长小便槽;女生应至少为每13人设1个大便器或1.20m长大便槽。以此对照,濮阳第三实验小学的厕所是严重不符合设计规范的。可规范似乎只是纸面的文字,没有人命悲剧刺激,似乎就没人拿“国家标准”放在眼里。

  除了硬件的“硬伤”之外,该学校组织的集中月考,以及让学生集中上厕所的安排,也严重不符合安全管理的常识。新闻中说,该校的一位副校长,当时就在现场维持秩序。但面对“像洪水一样往下冲”的孩子,他根本无能为力。“洪水”的势头已成,当然回天乏力。但早干嘛去了呢?以该校的厕所配置情况,平时“抢厕所”应该很常见,如果校长和老师能多一些安全意识,就不至于只想到集中月考,而想不到过程中的安全防范。

  讽刺的是,就在悲剧发生的两天前——3月20日,河南省安全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在这个会议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理念,狠抓关键环节,切实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不知道濮阳第三实验小学已经被免职的校长,有没有接到过这精神传达,有没有真正发自内心地意识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无论是中小学厕所的国家标准,还是省级的安全教育会议,都没能阻挡悲剧的发生。只能说,这些安全规范和要求很大程度成了摆设。诸如“改善教学设施条件”、“开展安全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之类,本应是安全监管的日常,而不是悲剧之后的应急。痛定思痛,所谓的举一反三,最该反思的是安全监管为什么没有日常化,为什么没有变成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教职人员的习惯动作。

  把出事学校的校长停职容易,但反省教育安全领域的麻木和失守,才是杜绝隐患最需要,也最难做的。愿那可怜的孩子安息,愿这血的教训可以真正被汲取。(敬一山)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