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违建高尔夫球场,整改为何这么难

2019-10-18 17:14:27

不能因违建高尔夫球场已“生米煮成熟饭”,各部门就默认既成事实。对于该高尔夫球场为何能“带病运营”,需要尽快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有湖南株洲居民反映,湘江边的一块原用于公园建设的地,被非法侵占200余亩建为高尔夫球场。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得知,2011年至2014年,此处多次被行政处罚,但该高尔夫球场至今仍在正常营业。

  从报道来看,该高尔夫球场的违建性质毫无争议。按照最初的规划,这里本该建的是生态公园。在2011年时,原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已发现其违规改建,并下发行政处罚书,罚款91万余元之外,还要求对非法改变用途的土地恢复原状。只是令人费解的是,这一违建球场从未彻底关停,最近似乎才开始“禁止营业”。

  对于为何这个球场还能存在,当地多个部门的说法含糊又矛盾。按照株洲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按国家要求整顿时,已经把它列为整改类球场,并不是公园了”。言外之意,似乎这里已经修改规划,变成名正言顺的高尔夫球场。运营球场的企业方面也表态,“我们是引资过来的企业,有所有的规划用地和相关许可”。

  可问题在于,他们拿不出任何证明球场合规的文件,而且如果真的已经是合规球场,又怎么解释被曝光之后又“禁止营业”呢?现在媒体调查出运营球场的是株洲某国企100%控股的下属企业,这就更引人遐想,是不是因为特殊身份,导致这一原本违规的球场,能持续运营至今。而地方监管部门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也颇耐人寻味。

  对违建高尔夫球场“以罚代管”、整治不到位的现象,早就不是孤例。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还曾发布通告,发现14个高尔夫球场存在顶风新建、拒不停工、隐瞒不报、弄虚作假、死灰复燃等严重问题。可见这是存在较为普遍的一个问题。而这种整改难,除了球场相关方可能有国企等特殊身份、监管部门态度暧昧之外,可能也跟特殊的市场供需有关系。

  2011年开始,国家为彻底刹住违法滥建高尔夫球场之风,启动了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此前高尔夫球场用地已受到严格限制。整治工作当然有其合理性,因为高尔夫球场确实占地面积大,用水量大,容易存在占用土地、浪费水资源等情形。而高尔夫运动又不算民众广泛参与的运动,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要考虑其“性价比”。

  但在严厉打击违建球场的同时,随着社会发展,现在高尔夫的普及程度相比十年前已经有很大提升。在这种情形下,是不是可以考虑在条件合适的区域,适当放开高尔夫球场建设的严格限制,做到疏堵结合呢?按照市场供求规律来推测,民众的运动需求如果能在合法球场得到充分满足,那违建球场就会少一些存活空间。

  当然,这种推演是否具有合理性,还需要相关部门的调研论证。在此之前,有法规就必须按法规办事。不能因违建高尔夫球场已“生米煮成熟饭”,各部门就默认既成事实,而不发挥监管职能。对于该高尔夫球场为何能“带病运营”,地方哪些相关部门失职渎职,都需要尽快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敬一山)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