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违建难拆村民补偿不到位,“民权”何立

2017-07-31 16:19:46

拆不掉的违建,与对村民的补偿不到位,很可能只是当地政府同一治理逻辑下的产物。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南省巩义市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内的一处违法建筑,曾因违法占地被国土局“每平米罚3元”,引起媒体热议。除了罚款,国土局还要求这处违建15天之内拆除,恢复土地原状。但被罚后一年多,违建并没有拆除,至今仍违法占用林地2252平方米。巩义市去年曾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结果却一直没有对外公布。

  时隔一年,曾因“每平米罚3元”而爆得大名的违建,又再次登上头条。彼时舆论的质疑在于,每平米罚3元,连罚酒三杯都谈不上,相关部门的执法明显有避重就轻乃至袒护之嫌。现在看来,该违建在获得全国舆论关注后,依然屹立不倒,其问题可能就不仅仅是某个部门的执法不力了。

  砍伐林木,违规侵占土地建房,涉嫌环境污染……对该违法建筑的处理,事实上涉及多个部门。“每平米罚3元”,只是当地国土局第一次作出的处罚。媒体报道后,巩义市国土局又追加罚款:这回处罚的面积是1845.5平方米,依然以3块钱每平米罚了5536.5元,并要求违建15天内拆除,恢复土地原状;随后当地林业局也做出处罚,名义是违法占用林地2252平方米,罚了45041.6元,也要求恢复原状。彼时,对于“每平米罚3元”的疑问,巩义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还一度诉说委屈:违法占地的处罚标准太低,是违法占用土地频繁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增加了执法人员的执法难度。可问题在于,罚款再多,缺失了执法刚性,违建也难以自行消失。

  媒体关注,国土局和林业局罚款跟进,按说这已经是舆论的胜利。然而,纵是如此,依然未伤违建半分。及至去年6月,当地国土局巡查中发现违建拥有者再次开挖山坡占用了572平方米,项目才被强制停工。去年9月,巩义市回复新华社,称“当地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违法建设进行调查”,但结果并未公布。现在距此回复也近一年,违建依然安好,不知道当地政府对于该违建的调查到底进行得怎样了?迟迟难以拆掉的违建背后到底有何隐情?

  从来没有拆不掉的“违建”,现在对于一处本该合法拆除的违法建筑 “下不了手”,恐怕就不是拆不了的问题,而是对地方政府的“利益”触动还不够。要知道,被毁坏的林地可不是一般的山林,而是该市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内水库旁的林地。对于这样不可多得的地理位置,觊觎的人估计不少,而能够在这片区域毁林建别墅和农庄的,想必也不可能是普通人。那么,这处违建背后是否存在不当的利益勾连,就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就此而言,这就不再只是一起违建事件,当地公权部门在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才是症结所在。

  而据公开报道,今年6月,巩义市大峪沟镇政府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融创(中国)计划投资450亿元,要把青龙山慈云寺景区打造成为5A级景区。从发展的角度,这无疑是当地的一个重要机遇。但对当地村民而言,却未必。因为“景区内征地留下的历史问题仍未完全解决”,“下边景区开发的地都没有补偿,都没有给老百姓一个交代”。由此,一边是景区开发,村民应得的补偿没有到位,另一边却是有提前“占位”之嫌的违建迟迟难以被拆除。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所照见的已然是在景区开发中,地方政府对于村民利益和开发者利益的权衡失当。

  拆不掉的违建,与对村民的补偿不到位,很可能只是当地政府同一治理逻辑下的产物。对此,较之于拆除违建,当地政府更该纠偏的是迷失的为政观念。颇为巧合的是,该景区所在地为民权村,相关方面是该好好掂量掂量“民权”二字的分量了。(朱昌俊)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