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混宿”未必是倒退,争议却是必然

2017-08-24 17:46:50

一个多元、开放的校园乃至社会,总是天然给人以足够的吸引力,任何试图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都应该慎重。而良善之管理,恰恰是要顺应开放的方向,并在不同的主张中作出最好的权衡。

  学生宿舍不以性别和专业进行划分,而是实行混宿,南方医科大学曾因其宿舍分配制度,被称为“开风气之先”。近日,有媒体记者从南医大校方确认,网传“拟取消男女混宿”一事属实,学校将从2017级新生宿舍分配开始,逐步降低男女混宿比例,最终实现男女分区入住。

  南医大学生宿舍“男女同层”甚至隔壁,在广东省内是唯一,国内也鲜见。正是在这一“光环”之下,此番逐步取消男女混宿,不仅在南医大校园引发讨论,也发展成为一个社会舆论议题。

  关于宿舍调整的原因,南医大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是学校宿舍资源紧张,对部分老旧宿舍进行维修,需要对部分正在住人的宿舍进行重新分配,另外一方面,实行男女分片入住也是为加强管理。稍加分析,这些理由已然缺乏足够的说服力:在宿舍资源总量一定的情况下,重新分配并不意味着必需建立在取消混宿的基础上;至于加强管理,在未发生过因混宿而引发负面事件的背景下,它更像是一个“万金油”式的理由。

  对此新规,据调查有八成在校生反对,而教育界人士则指出,在未事先征求学生同意的前提下,骤然取消已实施多年,且未出现偏差的男女混宿制度,是一次管理观念上的倒退。借由这些声音可以发现,取消“男女混宿”引发的讨论分为两个层面。

  首先,取消“男女混宿”到底是不是校园风气的退步?严格说,拉近男女同学正常交往的距离,未必要以“男女混宿”来体现。但物以稀为贵,在一些大学校规细化到男女同学相处距离以厘米为计的今天,一个允许男女混宿的大学,已然显示出对男女同学相处的包容与去“敏感化”。至少从价值层面看,混宿,确实应该是一个值得提倡的方向。

  但取消是否一定意味着风气的退步,或也未必。毕竟,塑造正常的大学男女同学相处模式,远非允许“混宿”这么简单。比如,校方对于男女同学关系的“管理”,是否真正是从成年人的角度来加以审视的?大学校园中对男女同学的相处是否秉持了足够的包容心态?而取消“混宿”是否会影响到校园文化的开放?这些都有待校方给予真正的正视,打消学生的顾虑。

  另一个引发讨论的层面是,取消混宿的决定,是否尊重了学生的意见?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显然没有。这或是比所谓“风气”更应被关注的实质问题。

  而跳出校园范畴来看待“男女混宿”的争论,更显意义。在新闻的跟帖中,支持与反对的声音可谓平分秋色。由此也可以说,这种观点的拉锯,本身是社会开放与保守的一个投影。很难将这种开放与保守和进步与落后划等号,它更确切的表述应是社会观念的多元化。但作为“家长”的校方与父母,和作为“被管理者”的男女同学,对待“男女混宿”的态度迥异,已然充分展示了不同角色扮演和年龄阶段的人,对于男女相处模式的不同态度。而如何平衡好这两种态度之间的张力,不光是大学的责任。

  所以,将取消“男女混宿”直接等同于倒退,显得上纲上线。一个多元、开放的校园乃至社会,总是天然给人以足够的吸引力,任何试图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都应该慎重。而良善之管理,恰恰是要顺应开放的方向,并在不同的主张中作出最好的权衡。(朱昌俊)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