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护士直播配药是对直播边界的反向提醒

2017-11-03 13:33:32

诸如“护士直播配药”“殡仪馆直播火化现场”等各式荒唐的直播场景都在一次次提醒我们:直播的摄像头应该止于应止之处,而不是无远弗届。

  10月31日下午,有网友称陕西省榆林市某医院两名穿着护士服的女子,在上班期间用手机玩直播,频繁与网友互动,直播过程中有人提醒“配药时直播难道不怕配错药”,配药的女子则表示她们是专业的,“错不了”,整个直播时长超过1小时。11月1日,院方回应称,两名女子系实习生,目前已暂停其实习工作。

  一边配药一边对着手机直播,还不忘时刻提醒网友关注自己的账号。两名护士如此“一心多用”实在让人大跌眼镜,“难道不怕配错药”恐怕是多数人的担心。即便参与直播的护士为实习生也无法收获“同情”,一方面,纵然可以说,边配药边直播的操作是由于两人缺乏足够的职业训练所导致的意外情况,然而另一方面,如此缺乏职业敬畏和专业理念的实习生,居然能够独自承担配药工作,医院的管理显然难辞其咎。

  种种不可思议的直播现象引发争议与关注,在现实中并不少见,事实上,就连护士在工作时直播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去年就发生过“女护士直播插胃管”的闹剧。类似现象一再发生,其背后所对应的无疑是当前直播泛滥化的现实。在一个号称全民直播的时代,智能手机的便利让直播可以随时随地开始,操作者也从过去的职业主播变成了每个人。但直播的“平权”,让每个人都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的同时,也令整个社会不得不重新审视直播的边界和伦理问题。

  不少人渴望通过直播展示自己、吸引关注,乃至维持生活,这没有原罪。可并不是一切场景都适合以直播的方式向所有人展示,更不意味着在做任何工作时都可以随心所欲的直播。而诸如“护士直播配药”“殡仪馆直播火化现场”等各式荒唐的直播场景都在一次次提醒我们:直播的摄像头应该止于应止之处,而不是无远弗届。

  曾经,人们以电影《楚门的世界》来隐喻摄像头的无处不在,及其给人的生活带来的困扰。然而,相比较摄像头的隐蔽纪录,直播的在线化公开呈现一旦失控,显然将展现出更难以预料的负面后果。近年来,像直播这样的互联网在线化分享应用快速发展,而其主流人群又几乎与互联网时代一同“成长”,不仅对新事物接受度快,更把在线生活视为一种理所当然。所以,这个群体也往往很少去自我反思,当我们在直播时我们到底是在干什么?更遑论对其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有足够的警惕。在这样一种无意识之下,正常的直播伦理发育自然趋于滞后,一些不可思议的直播现象屡屡出现也就有着某种必然性了。

  所以,在缺乏直播伦理共识和直播边界模糊的今天,如何让直播不变成一种无远弗届的存在,外部的干预措施必不可少。比如,像一些明显有违职业属性和道德的直播行为,直播平台是否能够及时阻断?无论如何,“直播一切”不应该成为一场无底线和无所顾忌的狂欢与放纵。(朱昌俊)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