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万年薪招火锅店服务员?放过“985”吧

2019-01-04 16:09:38

能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归根结底还得看火锅好不好吃、服务到不到位。踏实走好每一步,才能离目标近一点,对火锅店来说如此,对所有毕业生来说亦然。

  近日,一则招聘信息很火。一家新开业的火锅店招聘十名服务员,要求985院校毕业,年薪 20 万+。火锅店服务员、“985”、20万……一系列关键词足以吸引眼球。舆论场上的意见也大致分为两派。有人认为,让“985”毕业生做火锅店服务员,这是在侮辱人才。也有人赞同火锅店方面的回应,那就是“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每个人和机构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

  孰是孰非?依我看,各有各的道理,都没说错。职业当然不分高低贵贱,“985”院校毕业生怎么就不能做火锅店服务员呢?何况,年薪20万以上的诱人条件摆在那里。要知道,一位应届毕业生想找一个待遇优厚的工作,并不容易,即使是对“985”院校毕业生来说。

  然而,“985”毕业生做火锅店服务员,这事儿也不靠谱。这与“侮辱人才”无关,也扯不上职业的“高低贵贱”。只是,火锅店服务员相对缺乏足够的上升空间,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说并不适合“985”毕业生。而且,招聘启事说得明白:“要从拖地、端盘子做起”。平心而论,要完成此类工作,高学历人才可能还不如一位熟练工管用。这些都是无法被否认的现实情况,每一位应聘者都该认真考虑。

  火锅店经营者,不可能不了解这些情况。虽然我们不能就此断言,文章开头提到的招聘启事属于炒作行为,但火锅店成功地以此撩拨了公众情绪,却是不争的事实。据火锅店经营者介绍,他们的目标是“做成火锅界的985重点大学”。定睛一看,这家火锅店的名称就是“985火锅学院”。撇开是非对错不谈,火锅店至少成功地宣传了自身品牌。

  看来,喧闹过后,这场风波里唯一的赢家是火锅店,而最大的输家却是“985”毕业生。这么说,是因为一则有争议的招聘启事再次固化了“985”毕业生这一群体给世人留下的刻板印象。“985”院校毕业,似乎先天地意味着大把工作机会外加不错的工作收入。但现实生活一再告诉我们,这纯粹属于美好幻想。而网友的热议,在潜移默化中又把“985”毕业生摆到了火锅店服务员的对立面。于是,“985”毕业生在某些人眼中又成了干不了粗活脏活,只会纸上谈兵的无用秀才。但很明显,这也属于莫名其妙的臆想。总之,“985毕业生”这个概念在舆论场上摇摆在好坏两极之间。

  其实,“985”院校毕业生不应沦为某种身份标签。客观而言,或许他们大多在学习能力上确有可取之处,但除此之外,他们也只是一群普通的年轻人,如此而已。人生道路是漫长而又充满各种未知因素的,从一所名头响亮的高校毕业,只不过是漫漫人生路上的一个插曲,能够在工作中取得怎样的成就,能够为社会作出怎样的贡献,都与毕业院校没有多少关系。从哪类院校毕业,甚至有没有经历过大学阶段,都不能成为给一个人盖棺定论的依据。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在看待“985”“211”“双一流”等名头时保持一颗平常心。

  如此说来,这家名为“985火锅学院”的火锅店显然还是没能走出某种思维局限。纵然待上“985”这个高帽子,也并不意味着生意兴隆、财源广进。能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归根结底还得看火锅好不好吃、服务到不到位。踏实走好每一步,才能离目标近一点,对火锅店来说如此,对所有毕业生来说亦然。(李勤余)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