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治宜兴紫砂“代工江湖”,先监督好大师们

2019-07-12 17:30:12

宜兴紫砂行业协会应该汲取教训,尽快探索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并重点对头衔乱飞的那些"大师"来一番去伪存真。

  宜兴紫砂壶,听起来就很是文雅脱俗,可没想到行业背后的江湖,水倒是渐深渐黑。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已76岁高龄的钱丽媛,身披多个大师头衔,本是紫砂行当的名人,可她先是肆意找人代工,接着设局敲诈勒索工匠,终于东窗事发,成了打黑除恶的典型。

  哪个行当都有害群之马,如果是极端个案本也不足为奇。不过从案发经过以及行内人的表述看,紫砂壶行业的代工乱象,是钱丽媛犯案不容忽视的土壤。

  宜兴紫砂壶这些年名声在外,很多人不惜重金购买。可是普通工匠做出来的,通常不过数百元一个,只有出自钱丽媛这样的“大师”之手,才更有无形价值,更能卖得出好价钱。如果大师们都珍惜自己名声,坚持物以稀为贵,不管这东西值不值,都是市场选择,不必大惊小怪。可偏偏有些“大师”按捺不住,自己的产能不够,又不愿意放弃挣钱机会,于是把自己名头当商标,泛滥贴到其他工匠的产品上,是为代工。

  这种行为看似大师和工匠实现了“共赢”,可坑害的是消费者,搅乱的是这个行业。钱丽媛事发是因为贪心,不满足于和工匠分食不当得利,还图谋设局敲诈,这也算是把快速赚取暴利的逻辑发挥到极致。可我们疑惑的是,如果没有敲诈涉黑的行为,这种泛滥的“代工”乱象,怎么管呢?毕竟非专业人士很难分得清楚一把壶是出自真大师还是假大师。只是可以预料的是,当遍地都是大师作品时,这个行业很快就会失去信任,臭了大街。

  为行业和地方的长远考虑,治理市场乱象还是要多尝试一些市场手段。打黑除恶或者说公安执法,能守住的是底线,难以深入是否代工的行业内部。但一个大师是真大师假大师,其产能有多少,有没有代工嫌疑,其实业内人士是比较能辨别的。如果行业协会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就业内外通报,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就能压缩某些"大师"坑蒙拐骗的空间。

  行业大师管住了,行业风气就好了大半。因为普通工匠的产品,人们比较的是产品本身的性价比,市场自能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大师作品,最值钱的早就不是产品,而是赋予其上的大师光环、品牌效应。这里面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等,也是行业协会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因为少数“大师”耍坏而坑害一个地方产业,这是非常可惜的。宜兴紫砂行业协会应该汲取钱丽媛案的教训,尽快探索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并重点对头衔乱飞的那些"大师"来一番去伪存真。

  最后也值得提醒的是,正如很多被注水的奢侈品行业一样,紫砂价格不断攀升的背后也是原因复杂,甚至不乏利益集团恶意炒作套利的可能。作为普通消费者,没必要跟风往自己不懂的领域扔钱,以为买点大师作品就能坐等升值,一旦泡沫捅破,那可能就是把不值钱的代工壶而已。少一些盲目追涨,大师作妖的空间也就少一些。(敬一山)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