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疗愈城市民生“痛点”,展示城市治理温度

2019-10-25 17:32:27

一个城市的发达,也不仅仅在于拥有光鲜的外表,更应让生活其中的人感到便利和舒适。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可别把“不省心的公交站台”这类小事给忘在身后。

  公交站台同名异地搞懵乘客,电梯“长期瘫痪”累坏行人……你所在的城市是否有这样的尴尬事?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治理“城市病”已成为各地城市治理领域的重要议题。

  当前,在一些城市特别是大型城市,民生“堵点”仍在,“痛感”真实清晰。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合肥市区,发现部分公交站台存在配套设施管理不精细、站点设置不合理、路内泊位不规范等问题,直接给城市交通的便利与安全造成不良影响。

  这些城市“堵点”,往往也就是民生“痛点”。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城市面貌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整个城市大步前进的路上,一些细节的龃龉却往往使生活在其中的人备受困扰。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那些华丽的高楼大厦、会所中心,一年也未必会去一两次,但看似不起眼的公交站台、街边小店,却与自己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旦哪里出现一点小问题,就会大大影响生活质量。因此,这样的民生小事,却很可能是普通人的头等大事。能不能打通“堵点”,治愈“痛点”,既是一座城市管理水平的缩影,也是这座城市治理“温度”的体现。

  不光是合肥,不久前,四川成都137路公交在网上爆火,就是因为高度相似、读起来像汉语八级听力的站名绕晕了乘客。“三环成彭立交东外侧”“三环成彭立交桥”“三环成彭立交西外侧”……网友深扒发现,类似“傻傻分不清楚”的公交站台在全国还有很多,让人看了直喊“头秃”。

  除此以外,电子站牌久坏不用、地面上有螺栓凸起、站台上方有电线悬垂、碎裂的钢化玻璃未及时更换、临时站牌插在绿化带上导致乘客无清洁安全处等车……这些不起眼的小问题,或许在每个城市都多多少少地存在。如果说站名的相似还只是让人浪费一些力气和脑细胞的话,那么有些细节的疏忽却可能带来惨痛的后果。去年年初,合肥一公交站台顶板在大雪中倒塌,砸伤乘客,导致一人死亡,至今依然令人痛心。这样的案例,值得城市管理者引以为戒。

  当然,小事虽小,真正要改变却也不容易。还是以公交站台为例,要设置、建设一个站台,就牵涉到多个职能部门。一些行政机关职能交叉,分工不明确,也给科学治理带来阻力。

  但是,正如“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一个城市的发达,也不仅仅在于拥有光鲜的外表,更应让生活其中的人感到便利和舒适。随着科技的进步,近年来各地都在用技术赋能,下大力气打造“智慧城市”,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概念的提出,也要求主政者更重视城市细节和百姓的真实感受。城市治理需要力度,也需要温度。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可别把“不省心的公交站台”这类小事给忘在身后了。(土土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