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明厕所,暴露的不仅是民众隐私

2023-06-12 19:30:41

公共厕所是民生工程,厕所的设计和施工缺陷,都不是什么细枝末节的小事,它所反映的是地方对待民生工程的细心和耐心程度。

  6月10日,山西太原一网友发布视频称,汾河湿地公园公厕门是透明的,此事引发网友关注。视频显示,该公厕男女通用,关上厕所门,从外面依然能清晰地看到厕所内的情况。媒体实地探访发现,网传透明公园厕所不在汾河景区,而是位于太原市尖草坪区九丰路汇车街交叉口。当地工作人员回应称,“透明厕所”情况属实,将连夜整改、连夜排查。

  公共厕所被设计成透明的,是有意如此还是施工失误?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设计图纸上是楼艺玻璃,正常是从外看不到里,从里能看到外,但由于没做磨砂处理,导致出现两侧都透明的问题。

  透明厕所严重影响民众隐私,施工环节的疏漏不是推卸责任的理由。在设计环节,有关部门就理应将后续施工时可能存在的问题考虑在内,而不是刻意追求一些花里胡哨的所谓透明化设计。

  就算施工出现问题,在厕所建设完成后,起码要有验收环节,对工程质量进行检验,那么验收工作有没有做到位?对此,工作人员称,目前还没有完成验收,提前开放是为了便民。这一说法当然站不住脚。首先,该透明厕所已经使用约五个月,开放五个多月而不验收,明显不合常理;其次,结合“公园已接到几个投诉电话”的细节看,厕所透明的问题按说早就暴露,为什么还没有及时整改呢?

  公共厕所是民生工程,厕所的设计和施工缺陷,都不是什么细枝末节的小事,它所反映的是地方对待民生工程的细心和耐心程度。

  此外,招标网站上的公开资料显示,这批新建厕所每平方米均价约为6681.3元,涉事厕所面积为88.5㎡,该厕所造价或为59.1万元。这一公示细节如果属实,那意味着建造这批新厕所也花了大价钱。花了钱却没有建好,直接影响民众使用,当然说不过去。

  此事引发关注后,当地已经连夜整改,为透明厕所贴了膜,效率不可谓不高。这与使用五个多月却没有任何验收与整改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不曝光就无动于衷,一经曝光就连夜整改,有关部门解决民生问题本不该被舆论推着走,这暴露出地方对民生工程的敷衍态度。虽然厕所已经整改完毕,但应该整改的显然不只是透明厕所,还有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

  大到一座城市的治理,小到一个公共厕所的修建,有关部门都应该主动发现问题,尽职尽责把细节做到位,而不是敷衍了事、迟滞麻木,总是等着舆论来倒逼整改。(熊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