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正义出发,扫黑除恶值得期待

2018-01-26 16:2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6 16:25:1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高亚洲

  寒冬凛冽,对黑恶势力的“斗争”也提到了新的高度。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此番如此大力度地进行扫黑,除却黑恶势力对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带来了不容小觑的影响外,更在于执政者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于此,无论是从扫黑除恶本身出发,还是从社会治理目标延伸,这场扫黑除恶都有着一系列明显的特点。首先,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它是一场整合多部门力量,集党和国家之力的全面治理,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其次,从“斗争范围”来讲,它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的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同时,这还将是一场纠偏“打得多,防得少”思路的扫黑除恶,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对涉黑涉恶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要有坚决的态度,无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特别是要查清其背后的“保护伞”,坚决依法查办,毫不含糊。

  治理决心之大,毋庸置疑。回到具体的扫黑除恶上,还必须对“黑”和“恶”有更清晰的厘清。“黑”和“恶”往往处于社会治理的末端,无论是否已经组织化,直接危害的也通常是基层民众,通常所见的,就是在一定区域内或行业内存在的行霸、村霸等。他们之所以成地方一霸并且发展为黑恶势力,除了本身的凶悍、残忍之外,也与当地的公权力脱不了干系。他们往往与当地的公权力进行权钱交易,以寻求“保护伞”。而正是这样的保护伞,才让他们更加有恃无恐。

  因此,在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明确提出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不仅在广度上要不落下每一个黑恶势力的细枝末节,在力度上,更要予以“秋风扫落叶”般的打击,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通知》中多次提到“依法”二字,“依法治理”“依法严惩”“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等等。在斗争过程中,要综合运用追缴、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禁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以法为准绳,就是织密了法律利器,能以更大的威慑力“扫”除黑恶势力。

  黑恶势力向来为社会所不容、为正义所不耻,从朴素的正义出发,这场扫黑除恶斗争也一定值得期待。(高亚洲)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