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评频道> 正文

前任往往是人生毒药,但却能救票房

2018-01-31 19:20 来源:观点流 
2018-01-31 19:20:53来源:观点流作者:责任编辑:孙晓

前任往往是人生毒药,但却能救票房

  把时钟拨回到一个月前。

  如果那时有人告诉你,有一部由韩庚和郑凯主演的国产爱情喜剧能在票房上完爆《芳华》,你敢信么?

前任往往是人生毒药,但却能救票房

  对,我要说的就是《前任3:再见前任》

   《前任》胜出

  任何人都不想输给前任,冯小刚肯定更不想。

  但事实是,自上映以来,《前任3》的票房节节攀升,目前已破14亿,完爆《芳华》。

  残酷的现实就这样摆在了冯导面前。不过我相信,冯导一定会对此报以轻蔑的微笑。自从告别了逗人一乐的贺岁片,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老炮儿”愈发感受到探索艺术深度、品味人生厚度的乐趣。

  《夜宴》《集结号》《一九四二》……一部接一部,“大师瘾”发作的冯导似乎已经脱离了低级趣味,而《芳华》再一次向我们证明了他的野心——既有情怀打底又有人性拷问,若要为2017年最佳国产电影排个座次,《芳华》是无论如何不该缺席的。

  与之相比,《前任3》在艺术价值上显然逊色一筹。

  电影《芳华》剧照

  有同感的可不止冯导。对于《前任3》,不买账的影迷大有人在。

  平心而论,给《前任3》挑刺再容易不过了。据说,《前任3》的一大罪状是“三观不正”。“女人黄金期只有几年”、“给女人花钱的男人不一定爱她,但不花钱的男人一定不爱她”等台词被视为铁证,用来证明该电影主创是直男癌本癌。

  至于电影中,年轻人们动不动就开趴体、出国豪华游......嗯......习惯就好。

  但是,不知那些把《前任3》批得体无完肤的朋友,是否曾经静下心来仔细思考一下这部电影能够赚得盆满钵满的原因呢?

   前任3》的爆款潜质

  有人说,《前任3》的红火,得益于“谁还没有个前任”。这句带有明显嘲讽色彩的评语,恰恰点出了问题的实质。

  男女主角的故事,在无形中触到了无数都市男女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一心扑在工作上却忽略了恋人感受的孟云,深爱男友却因为其事业成功而失去安全感的林佳,就像身边触手可及的普通人。他们未能处理好的感情问题,坐在荧幕前的我们也未必有更优解。

  电影中的男女主角林佳与孟云

  有意思的是,不少影评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前任3》十分平庸,戏剧手段也单一,是一部会让自己睡着的电影。

  这恰恰说明,在中国电影市场里头(或许不止是电影市场),精英与大众在审美口味上的差异和分裂正在不断增大。在失去共同语境的背景下,两者甚至很难有沟通和交流的机会。

  《前任3》导演田羽生

  单看对女主角林佳的评价,就很值得玩味。

  在秉持现代思维模式的知识分子和新女性看来,她最终接受“备胎”,安心相夫教子的结局是不能接受的,这是一种对“青春是女性唯一的筹码,女性该用短暂的青春来换取一世幸福”的“错误三观”的妥协。

  而《前任3》的高票房也说明对此并不反感者不在少数,只不过他们并未奋笔疾书、大声疾呼罢了。

  可人生的选择本就丰富多彩,在反抗某种世俗观念的同时,又将自己隔绝于大众之外,结果只能是自娱自乐、孤芳自赏。

  如何尝试着去理解《前任3》所代表的大众审美,也许是以精英自诩的知识分子,亟需补上的一课。

  如何让电影的叙事风格更为观众接受和喜爱,曾为我们带来过《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的冯导应该很有发言权。

  比《前任3》高大上不止一个档次的《芳华》,经过冯导和严歌苓的妙手调校,从一个冰冷至极、对世界充满绝望的悲情故事转化成了洋溢着青春气息、播撒着怀旧情怀的暖心故事。

  就算如此,《芳华》和《前任3》,哪个更贴近现代都市生活?哪个更能引起年轻白领们——现今电影市场上的消费主力——的共鸣?因此,《前任3》在票房上完爆《芳华》,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

   自说自话的精英审美和大众口味

  大可不必因此而感叹大众的庸常,文艺领域既继续《芳华》,也需要《前任3》,谁也不应该被另一个彻底取代。何况,《芳华》和《前任3》,构不成中国电影市场上的两极。

  不管怎么说,孟云总算不是地主的儿子,林佳总算不是总裁的千金。他们的分手,不是因为小三,也不是因为堕胎,更不是因为绝症。就冲这一点,《前任3》在一众国产喜剧中,已是大熊猫般的存在了。

  连将通俗的、商业的中国电影稳定在水准线上也成了一种奢望,这才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

  不出意外的话,《前任3》的走红,很有可能会带来一波“前任”(前妻、前夫)热。多年前,一部同样在艺术上不完美的《致青春》掀起了青春电影狂潮。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复制、黏贴,这些青春电影终究不可避免地走上了洒狗血的不归路。

  效仿《前任3》?只怕史诗级烂片正在路上,到那时,也许会有人念叨起《前任3》的好来。

  《前任3》致敬《大话西游》的部分戳中了大多数人的泪点

  对了,被《前任3》完爆的可不止是《芳华》。在北美堪称金字招牌的《星球大战》,在它面前同样不堪一击。大众的力量,可见一斑。据说有人统计,60%《前任3》的观众学历在本科以下。真假无从得知, 但鄙视大众,难道不是无聊透顶的行为?

  土得掉渣的《平凡的世界》,至今仍是大学生最爱阅读的小说;而那位力求诗作通俗易懂的白乐天,也全不是《妖猫传》里的浮夸模样。

  在《前任3》的结尾,时间回到6年前,孟云和林佳在路口道别,深情拥抱。一个简单的转身,朝不同的方向走去,预示着他们的命运。

  电影里,孟云和林佳因为各自的倔强,终究错过。不沟通,是他们感情的致命伤。

  他们的分离,会是当下中国文化市场的隐喻吗?

  在这个落下一块砖砸倒一片文艺青年的时代,精英的艺术叙事模式与大众审美口味的距离会不会越来越远?

  但愿只是我杞人忧天。

   end

  主编 | 刘 昆

  副主编 | 龚孟关

  撰文 | 李勤余

  责编 | 侯楠楠

[责任编辑:孙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