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评频道> 正文

《无问西东》:一首青年人的赤子之歌

2018-01-31 19:35 来源:观点流 
2018-01-31 19:35:20来源:观点流作者:责任编辑:孙晓

《无问西东》:一首青年人的赤子之歌

  你的朋友圈一定被电影《无问西东》刷屏过了。“只问深情,无问西东”,这部被雪藏6年的清华大学宣传片,上映不足一周,却赢得了出人意料的好口碑。

  《无问西东》是以悲情为创作底色的。进入职场的高材生因卷入上司利益斗争被迫离职、簪缨之家的贵公子弃笔从戎以身殉国、听从内心学了实科的知识分子颠沛流离、天真烂漫的女学生被打成敌特分子、一往情深的有为青年带心爱之人远离时代旋涡终究天各一方……片子中,一股悲剧的力量始终在激荡。

  悲剧并不天然具有催泪效果,唯有坚硬的内核方能打动人心。

  张果果坚持资助四胞胎家人,沈光耀舍小家为大家,王敏佳为老师不幸的婚姻陈情,陈鹏对“死去”的爱人不弃不离……这些 青年人的赤子之心,就是本片最动人的力量。

  沈光耀 王力宏/饰

  赤子之心,即最真的心,这不是一个寻常词汇,它是一种对人的高规格评价。孟子谓“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曹雪芹谓,“所谓赤子之心,原不过是‘不忍’二字”;用电影里的话说,就是 “从心底里给出的真实、正义、无畏、同情。”

  直面真实,张果果不忍,王敏佳不忍,陈鹏不忍,沈光耀不忍,吴岭澜不忍。因其不忍,所以正义、无畏、同情。

  王敏佳 章子怡/饰

  他们不知道这样做的风险吗?事实上,作为当时整个社会最精英的人群,他们对时局心知肚明。但那种知识分子的情怀、那种青年人的自觉,又推着他们无法明哲保身。

  这种闪耀着理想主义光辉的家国情怀就是青年人的赤子之心。它不计较得失、不计较风险甚至不计较命运,只问自由、只问深情、只问盛放、只问初心、只问敢勇。真心而热忱的选择可能通向悲剧,但他们头也不回地趟过去了。

  作为水木清华的百年宣传片,影片演绎着几代清华青年的人生片段。大而言之,它拍的其实是几代青年人或者说知识分子的责任与命运。

  青年人何为?如曾子所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又如陈寅恪所言,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无问西东》中的年轻清华人,所处年代不同、个人际遇不同,所以加诸于其身的使命也就不同,传统“士”的评价标准难以适用到每个人。但 只要一个青年人坚持本心,保持独立的判断与思想,他就不负青年赤子的称号。

  陈鹏本不必去救王敏佳;沈光耀本可继续过公子哥的读书生活;敌机突袭,吴岭澜可以抛下笼中的鸽子;极寒之地,李想也可以把食物留给自己。 这些怀有赤子之心的青年人,将友情、爱情、师生情、家国情抗在肩上,形成非凡的道德感召。

  赤子之心的体现,未必需要宏大叙事的场景,未必一定依附高蹈的人生理想。

  《无问西东》正是这样一首书写青年人赤子之心的颂诗,它演的是清华人,关照的却是所有知识分子与青年人;它没有表现个人立功立言的一面,但沈光耀、陈鹏们却把青年人的真心与真情演透。

  那份带着意气的真带着最鲜活的生命力,“豪壮,冒险,能造世界”。

  钱穆谓“忘不了的人和事才是真生命”。什么是真生命?

  他们就是真生命。

   end

  主编 | 刘 昆

  副主编 | 龚孟关

  撰文 | 王言虎

  责编 | 侯楠楠

[责任编辑:孙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