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管他“哈耶普林”,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2018-03-26 17:1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26 17:17:2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胡之洲

  近日,北大未名BBS出现了这样一则热门帖:一名即将毕业大四本科生刚刚得到美国学校的offer(录取通知),却因发现未来同学并非都来自国内Top2的名校,并且发现曾比她“差”的学生却申请到了排名更高的学校,因而其感到无比愤怒与懊悔。

  此帖在北大未名BBS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吸引了众多网友跟帖。这些跟帖中既有曾经历过同样困境的人,认为当事人上进、有追求心;也有人认为当事人以成绩论英雄,鄙视国内其他高校。

  未名BBS上之所以对此事争论不休,和许多问题不无关系。首先是国内高校间所谓的“鄙视链”,不得不承认,有些一流高校的学生在拿到本科录取通知书时,便认定了自己“优越”的地位,保持着这样心态的人,也许更容易在毕业时深刻体验了一回竞争性社会的残酷现实。其次,这一事件更深一步地反映出,留学生群体内的攀比现象。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们,往往十分看重学校排名,甚至在择校时以此作为唯一的参考标准。因此,但凡出现一丝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就会愤怒、懊悔,甚至信心全无。这种情况不禁让我们反思,为何刚刚走出象牙塔的优秀毕业生们心态压抑至此,自信心如此脆弱呢?

  毕业季即将来临,从留学申请群中就能发现,这种对名校片面的追逐现象绝非个案。优秀的毕业生们手拿数个学校的offer,却陷入严重的选择纠结,不断对自己的offer进行否定,这当中除了对未来更高的追求以外,还有另一个毕业生们普遍纠结的问题:学校排名。这也不免令人揪心,除了学校排名,这些优秀的毕业生们竟找不到其他更能够支撑自己自信心的东西了。

  国内教育对名次的看重,同辈之间横向的对比,无疑是造成这一切的重要原因之一。若不与人比较,大家便失去了衡量自己的标准,若不与人对比,就找不到自身的优势,这种很少从自身内部对自己进行挖掘和欣赏的行为,难免使学生们缺少了真正的自信。以此帖当事人为例,北大毕业,手拿美国学校offer,内心却愤懑不平,滋生出嫉妒的情绪,若非对自身的不自信,那又是什么造成的呢?

你管他“哈耶普林”,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近年来,选择赴美深造的本科毕业生人数上涨,锻炼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独立生存本领等,都是学子们愿意付出巨大努力出国留学的原因。凭借自身努力出国深造的学子们,往往对自己要求高、上进心强。出国读书本应是人生新阶段的启程,拓展眼界的绝佳机遇,更是寻找自我、形成终身价值观的关键时刻,不能仅仅因为对比就缚了自己的手脚、失了自信。

  一言以蔽之,你管他“哈耶普林”,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高校学子应该真正了解和欣赏自己,在专注的领域披荆斩棘,而那些无意义的比较、所谓的“鄙视链”、空心症等还是少一点好。(胡之洲)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