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业态下劳动者权益亟待依法规范

2018-04-02 15:2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02 15:26:2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网约车司机驾车送客人时与他人车辆发生碰撞难理赔、送餐员送餐途中遭遇事故难维权等事件时有发生。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网约厨师等“网约工”虽然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获得了就业机会,然而,就实际情况而言,他们往往缺乏劳动保障。

  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互联网经济新业态,不仅成为经济的一大增长点,而且给人们的生活娱乐带来极大便利,更为很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简称“网约工”)有望超过1亿人,其中全职参与人员约2000万人。由此可见,“网约工”作为一种新的就业形态,发展前景巨大。

  正因如此,新业态下,劳动者权益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比如,基于互联网平台就业模式下劳动关系难以认定,各方责任难以厘清,一旦发生劳动纠纷,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法律保障等。

  造成新业态下劳动者权益难以保障的根本原因,一方面在于法律法规亟待健全,比如“网约工”和委托企业之间是否存劳动合同关系这一问题,因其存在不同的意见和观点,就给一些企业非法用工提供了空子可钻;另一方面用人平台及“网约工”的法律观念不足,也导致了劳动者权益被侵害现象时有发生。

  因此,面对新业态下新的用工形势,更需要关注“网约工”这些普通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一则,相关部门需要针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研究完善相应的用工和社保制度,对互联网经济催生的新业态下非传统用工关系,在政策上给予全方位保障,确保劳动者权益受到伤害时,能够维权可依。

  二则,“网约工”的合法权益,亟需在《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基础上,尽快制定规章加以明确,方能从根本上保障。同时,还须规范平台的用工行为,通过规范平台报酬支付形式、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给劳动者多些可靠的保障。此外完善争议处理机制,避免矛盾激化、上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等,均需提上日程。

  对于“网约工”从业者自身而言,也应增强法律意识与安全意识,尤其应增强劳动法规方面的学习。面对侵害自身权益的行为时,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切莫一忍了之,依法维权很重要。(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